党建园地
主题党课 | “双碳”背景下可降解材料的现状与未来
发布时间:2024/01/15 19:15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分享:



2024年1月15日,中国纺联第六联合党支部及第五联合党支部共同开展“‘双碳’背景下可降解材料的现状与未来”主题党课活动,两个党支部内单位的主要领导、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非党员领导干部共约50多人参加了此次党课学习活动。中国纺联党委委员、副会长、第六联合党支部书记端小平主持此次党课。


在循环经济与“双碳”的大背景下,纺织品能回收的要尽量回收循环利用,不能回收的要能够生物降解,着力发展生物基可降解材料并扩大其应用,已成为纺织工业迈向绿色化的一个重要体现。


靳昕怡


中国纺联第六联合党支部靳昕怡同志结合“双碳”战略背景,介绍了生物可降解材料的分类、降解原理、降解方式及发展历程;围绕聚乳酸纤维、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酯(PBAT)、聚羟基脂肪酸酯(PHA)等重要生物可降解材料分享了其性能特点、应用领域等;从成本问题、伪降解的分歧、是否具备降解条件等方面分析了生物可降解材料的发展困境,并展望了其发展趋势:一是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二是应用发展逐渐多元化,三是与不可降解材料错位发展。


王松林


在行业绿色化发展赛道上,恒逸集团是先行者之一。此次党课,恒逸石化常务副总裁、恒逸研究院院长王松林作为特邀嘉宾,围绕“可生物降解聚酯纤维的研发”作报告。他介绍了可生物降解材料的研发现状,指出了现有的生物可降解纤维加工难度大、价格高昂、应用受限、添加剂等问题,并基于此给出了恒逸解决方案:一是以聚酯纤维为基础,通过分子结构设计,牺牲部分力学性能换取全生物降解;二是开发高效绿色催化剂;三是专用聚酯合成、纺丝及降解性验证等。他认为未来可生物降解纤维的发展方向是绿色化、大宗化、标准化。


端小平


端小平书记表示,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生物可降解材料发展过程中还有很多不确定性,还有很多问题待解决。本次党课从不同角度对生物可降解材料进行了深入解读,为进一步推动其关键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了很好的思考和启发,对下一步探索如何发展生物降解材料提供了一些基本思路。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