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
重磅 | 先行一步,宁波大发完成产品碳足迹和工厂碳排放核算
发布时间:2023/03/06 00:00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分享:

近期,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组织国内权威第三方机构,完成了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再生涤纶短纤维生命周期评价(LCA),以及其位于杭州湾的生产工厂年度温室气体盘查,量化研究显示:从生命周期(从摇篮到大门)来看,宁波大发每生产1t再生中空涤纶短纤维(瓶片纺)和再生中空涤纶短纤维(泡料纺)较原生涤纶短纤维分别减少1.58t和1.81t二氧化碳当量排放,降低幅度为46%和52%;2021年度杭州湾工厂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近320000吨CO2/年,范围1及范围2排放占13.87%,温室气体组成有CO₂、CH₄、N₂O和PFCS,其中CO₂占99.25%。


宁波大发是国内循环再利用化纤行业龙头企业,公司总产能40万吨/年,主要产品有填充用系列、仿羽绒系列、低熔点系列及汽车内饰用等再生涤纶短纤维,欧美市场占有率高,是无纺填充应用领域的领头羊。公司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将废弃资源循环再利用,年利用废旧PET瓶近60亿个,利用废纺织品近10万吨,公司获评“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称号。公司主动应对双碳目标,首先要摸清公司产品碳足迹及工厂温室气体排放情况,然后采取措施,有序进行碳排放控制,以逐渐达到碳减排并至碳中和的目标,从源头为再生涤纶产业链降碳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此,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组织了成都亿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国际标准ISO14040/14044规定的产品生命周期评价(LCA)方法为研究方法,选择原生涤纶短纤维和再生涤纶短纤维两类产品为研究对象,量化评价再生涤纶短纤维相对于原生涤纶短纤维的绿色低碳优势;根据ISO 14064-1:2018的要求识别与宁波大发杭州湾工厂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并按直接温室气体排放(范围1或类别1)、能源间接温室气体排放(范围2或类别2)和其他间接温室气体(范围3,包括类别3、类别4、类别5和类别6)进行分类,进行温室气体盘查。其中,产品LCA评价报告经过中国纺联、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评审,认为该研究报告数据详实可靠、分析方法合理、结论可信。


主要结论:

从生命周期(从摇篮到大门)来看,每生产1t再生中空涤纶短纤维(瓶片纺)和再生中空涤纶短纤维(泡料纺)较原生涤纶短纤维分别减少了1.58t和1.81t二氧化碳当量排放,降低幅度为46%和52%;分别减少了34.20GJ和37.12GJ能源消耗(相当于减少了1.17t和1.27t标煤),降低幅度为50%和54%;分别减少了12.95m³和16.95m³水资源消耗,降低幅度为51%和67%。


从生命周期过程组贡献来看,主要原料使用是再生涤纶短纤维碳减排、节能和节水优势最明显的过程组,每生产1t再生中空涤纶短纤维(瓶片纺)和再生中空涤纶短纤维(泡料纺)较原生涤纶短纤维可减少1.61t和1.92t二氧化碳当量排放(分别减少了59%和71%的碳排放),可减少34.96MJ和39.12MJ能耗(分别减少了60%和68%的能耗,相当于减少了1.19t和1.34t标煤),可减少13.03 m³和15.68 m³的水耗(分别减少了61%和74%的水耗)。


1683335015753275.png

宁波大发再生中空涤纶短纤维(瓶片纺)


1683335080469107.png

宁波大发再生中空涤纶短纤维(泡料纺)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