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化纤标准审稿会在浙江嘉兴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3 18:05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分享:

2月21~22日,全国化学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86)在浙江嘉兴组织召开了10项化学纤维标准审稿会,来自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上海市纺织工业技术监督所、全国化学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委员及行业专家100余人参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关晓瑞、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纺织工业技术监督所所长张德良等领导参加了会议。


与会委员和专家对《化学纤维  动态弹性模量的测定  声脉冲传播法》等三项国家标准、《再生纤维素纤维用浆粕  粘度的测定》等五项行业标准以及《环境产品声明  产品种类规则  聚酯涤纶》等二项团体标准进行了审查,对标准中涉及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审查标准目录


三项国家标准成为关注焦点。此次的三项国标均为新制定标准,涉及化学纤维长丝、短纤维、高性能超短纤维,吸引了行业内专家的目光。


《化学纤维  动态弹性模量的测定  声脉冲传播法》标准通过声模量的计算可反应材料的刚性,同时也可为计算化学纤维取向度提供一定的依据。会上,专家们通过热烈的讨论,在试验参数和计算步骤等关键内容上达成了统一。


《合成纤维  短纤维干热收缩率试验方法》标准规范了短纤维干热收缩率的试验方法。干热收缩率是短纤维产品用于后道加工和工艺参数设定的重要指标,也是判断产品质量好坏的重要依据,近年来,随着合成纤维短纤维新品种层出不穷,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建立该标准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聚酰亚胺超短纤维》为产品标准。聚酰亚胺纤维属于高性能纤维,为国家重点战略产品,目前已经建立了《聚酰亚胺短纤维》、《聚酰亚胺长丝》、《有色聚酰亚胺短纤维》和《高强高模聚酰亚胺长丝》等国家标准,此次的超短纤维主要用于复合材料的增强材料、造纸、防护材料等领域,《聚酰亚胺超短纤维》国家标准的建立将进一步完善聚酰亚胺标准体系。



五项行业标准继续为化纤行业保驾护航。《再生纤维素纤维用浆粕  黏度的测定》为修订标准,反映了浆粕检测技术的变化,保证标准的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导电涤纶牵伸丝涤纶低弹丝混纤丝》、《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BT/PET)复合预取向丝》、《涤纶高取向丝(HOY)》、《循环再利用抗菌涤纶低弹丝》都是差别化、高附加值新产品。导电纤维与常规化纤通过网络加工成的混纤丝具有防静电等功能,标准规范了导电涤纶牵伸丝/涤纶低弹丝混纤丝的质量要求,将形成产品性能不断提高的良好局面。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BT/PET)复合预取向丝加工而成的弹力丝具有优良的卷曲收缩弹性,能赋予织物较好的弹性、耐氯性、耐疲劳性,相关标准的制定有助于提高国内PBT/PET复合预取向丝的整体质量和国际竞争力。由于涤纶高取向丝(HOY)制成的各种产品经济效益高、市场前景乐观,亟需制定行业标准来规范和提高国内涤纶高取向丝(HOY)的技术水平,推动其产业化发展。



两项团体标准开启化纤绿色制造评价新局面。此次审稿的两项团体标准《环境产品声明  产品种类规则  循环再利用聚酯涤纶》、《环境产品声明  产品种类规则 聚酯涤纶》均为绿色制造、双碳领域新标准,且均为规范类标准。随着社会对环保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以及国家的政策引导,制造业绿色生产的要求不断提升,建立评价标准的紧迫性也愈发突出。产品生命周期评价(LCA)是量化评价产品生产消费全过程的资源效率与环境影响的国际标准方法,近年来在国内外得到广泛重视。产品种类规则(PCR)是开展Ⅲ型环境声明及认证所必须依据的LCA技术规范和指南,也是进行产品碳足迹核算的基础,环境产品声明认证已成为进入欧美市场越来越普遍的要求。审稿会上,专家们就标准中的系统边界、取舍原则、清单数据表等重点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上述标准的制定有利于规范和统一我国化纤产品的质量标准,提升企业的生产管理水平,同时进一步促进企业间的技术交流和共同进步,引导行业有序、健康发展。对于调整化纤行业的基础管理结构,推广功能性、绿色环保的化学纤维,推动化纤行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导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