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纤维标准宣贯会在贵阳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29 00:00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分享:


8月25日,由全国化学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86)组织的《化学纤维 短纤维拉伸性能试验方法》(GB/T 14337-2022)等三项国家标准和《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纤维中总锑含量的测定》(FZ/T 50057-2022)四项行业标准宣贯会在贵阳举行,标准主要起草人对标准的制修订依据和背景作了详细介绍、对检测原理及标准执行中的注意事项等技术细节进行了讲解和分析。来自全国化学纤维生产、检测和使用等相关单位的50多人参会。会议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全国化学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李德利和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原副会长、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世瑛主持。


化学纤维 短纤维拉伸性能试验方法

化学纤维 短纤维卷曲性能试验方法

宣贯人:刘玲玲

上海市纺织工业技术监督所 标准化室,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工程师


《化学纤维 短纤维拉伸性能试验方法》(GB/T 14337-2022)、《化学纤维 短纤维卷曲性能试验方法》(GB/T 14338-2022)均是对2008版标准的修订。标准的修订充分反应了行业内对于两项基本方法标准的实施情况和经验积累,并与已修订的其他基础标准保持了相关内容的一致。主讲人按照标准章节顺序,介绍了标准相关技术内容与2008版的不同点,特别对取样、调湿、试验条件、结果计算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对于短纤维拉伸和卷曲的试验步骤,也展示了有关视频资料。

化学纤维 长丝拉伸性能试验方法

宣贯人:王丽莉

上海市纺织工业技术监督所 标准化室,ISO/TC 38/SC 23/WG6秘书团队,高级工程师


《化学纤维 长丝拉伸性能试验方法》(GB/T 13433-2022)是2008版标准的修订。原标准在多年实施过程中,各方对于标准细节内容有时会有疑问和混淆。响应行业需求,综合行业各方面情况和意见反馈,从文本结构、文字表述、技术内容、统计计算等方面,进行了修订,以求标准具有真实的可操作性。主讲人详细介绍了各技术细节的修订原因和对于多方意见的考量,以及最终确定的修订方案。另外,也展示从行业内代表性实验室收集的拉伸性能试验方面的视频和图片资料。


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纤维中总锑含量的测定

宣贯人:李红杰

上海市纺织工业技术监督所标准化室副主任,SAC/TC586副秘书长,ISO/TC 38/SC 23/WG6秘书团队,高级工程师。


《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纤维中总锑含量的测定》(FZ/T 50057-2022)是试样消解后总锑含量的测试方法,填补此方面方法标准的空白。一方面,解决化纤企业长期以来采用纺织品测试可萃取重金属的困境;另一方面,也为日益发展的无锑纤维的检测提供标准支撑。主讲人介绍了标准制定的背景情况、试验验证情况、操作注意事项、常见试验现象等。对于试验验证情况,详述了消解体系的选择、消解方法的确认、锑含量测试方法的确认等。在操作注意事项方面,特别提示了浓硫酸添加顺序、凯氏烧瓶的选择、标准曲线的制作、标准物质稀释溶液及浓度的规定、全消光产品样品量等。常见试验现象中,重点介绍了消解、显色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问题,并提供了处理方法。


合成纤维 双组分复合长丝弹性性能试验方法

宣贯人:高国洪

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 企业技术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


《合成纤维 双组分复合长丝弹性性能试验方法》(FZ/T 50058-2022)是专门针对双组分复合长丝制定的方法标准。标准实施后,结束了双组分复合长丝一直借用常规长丝卷缩性能试验方法的处境。主讲人详细介绍了标准技术内容在制定过程中的研究情况,尤其是轻/重负荷、卷曲显现条件、卷曲测试条件等各种参数的数据和最佳条件的确定。并分析了此方法标准与GB/T 6506《化学纤维 长丝卷缩性能试验方法》的异同。


合成纤维 单丝抗弯曲性能试验方法

宣贯人:邵新

无锡金通高纤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助理, 工程师


《合成纤维 单丝抗弯曲性能试验方法》(FZ/T 50059-2022)是适用于单丝的方法标准。由于单丝应用领域的特殊性,专用的单丝检测方法标准一直空缺。为了制定合理的方法标准,在制定过程中特意研制了国内首创的专用仪器。依据此仪器,研究并建立了相应的试验条件和测试参数。主讲人介绍了标准适用范围、原理、仪器和设备、试验条件、试验步骤和计算公式。为了便于参会专家理解,特意展示试样制备和操作方法的视频资料,并介绍涤纶工业复丝等产品也在尝试使用。


碳纤维 碱金属与碱土金属含量试验方法

宣贯人:李德宏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


《碳纤维 碱金属与碱土金属含量试验方法》(FZ/T 50060-2022)是化纤领域碳纤维系列方法标准之一。碳纤维的特性,决定了相关方法标准于常规纤维不同,自成体系。碳纤维制备过程中,微量碱金属和碱土金属的引入,会严重影响纤维的高温力学性能。经过严谨、细致的研究和分析,标准明确了范围、原理、试剂、试样制备和试验过程。主讲人着重介绍了选择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ICP-OES)、氢氟酸的理由。详细描述了碳纤维灰化过程的各阶段操作情况,并展示了高温灰化温度选择的验证数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