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科技鉴定 | “废旧涤纶纺织品高效绿色化学法循环再生产业化关键技术及高值化应用”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3/06/26 18:30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分享:


2023年6月21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浙江省绍兴市组织召开了由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东华大学、绍兴文理学院、上海慧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东太新材料有限公司和绍兴惠群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废旧涤纶纺织品高效绿色化学法循环再生产业化关键技术及高值化应用”项目鉴定会,鉴定委员会认为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万吨级高纯度再生DMT工程化生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鉴定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陈文兴,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志镇、朱美芳等行业内各领域知名专家,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陈新伟出席了本次鉴定会。项目研究成果简要介绍如下:



一、项目研究背景


随着聚酯工业的迅速发展,聚酯废弃物的回收再利用已经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废旧纺织品存在成分复杂、品质波动大的特点,决定了对废旧纺织品的综合利用是一项极其复杂的技术难题。突破废旧纺织品高效绿色化学循环再生关键技术,实现再生聚酯产品高值化产业应用,建成规模化示范工程,将极大推动我国废旧纺织品资源化利用技术的重大突破与综合利用产业的规范化发展,为大幅度提高我国资源利用效率,支撑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保障。化学法是一种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并且可以实现废旧聚酯纺织品真正的闭环回收的方法。其中乙二醇醇解法工艺条件相对温和,对设备要求较低。



二、项目主要创新点


项目开发了废旧涤纶纺织品化学循环再生高效解聚与DMT高纯化关键技术,实现废旧涤纶纺织品的DMT转化率达80%及其纯度达99.9%;研发酯交换、缩聚双重催化的再生PET专用钛系催化剂,实现了无锑再生聚酯的高效稳定生产;开发了乙二醇精制副产物的解封端可酯化和缩聚、纤维级无锑再生半光聚酯高品质化高效生产、化学法循环再生聚酯的共缩聚化学改性等关键技术,实现了高品质再生PET树脂和差别化纤维的产业化及高值化应用。



三、项目产业化及应用情况


项目已形成万吨级废旧涤纶纺织品化学法循环再生DMT单体、聚酯及纤维生产线,运行安全稳定。开发的再生DMT单体产率高、品质优异;再生半光PET品质达到原生PET的标准要求;再生超细旦、吸湿排汗、阳离子可染PET等纤维性能达到同类原生PET纤维水平。已广泛应用于品牌服饰、家纺等领域,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四、项目完成单位简介


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专业从事化学法循环再生聚酯及涤纶长丝的生产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佳人新材料的产品主要分为再生DMT、再生聚酯切片、再生涤纶三大类,广泛用于运动系列、户外系列、时装系列、家纺系列、汽车内饰系列、瓶级系列、高强工业丝系列、膜级系列等领域,实现从废旧纺织品到再生新材料的闭合永久循环圈,可有效降低对石油资源的依赖,减少废弃物的产生。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