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莱赛尔纤维专用溶剂N-氧化甲基吗啉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3/06/21 19:05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分享:



2023年6月20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河北沧州组织召开了由华茂伟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保定天鹅新型纤维制造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莱赛尔纤维专用溶剂N-氧化甲基吗啉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鉴定会。鉴定委员会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要求,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结晶法纯化NMMO技术工艺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项目研究成果简要介绍如下:


一、项目研究背景

莱赛尔纤维是将纤维素浆粕溶解于N-甲基吗啉氧化物(NMMO)溶剂体系中,制成纤维素纺丝原液,经干喷湿法纺丝制得的再生纤维素纤维,其力学性能与服用性能优异,应用广泛,是纺织工业重要纤维材料,也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新型生物基纤维材料。

我国自莱赛尔纤维产业化以来,由于国内无法生产莱赛尔纤维用NMMO溶剂,所需溶剂一直依赖进口,价格昂贵,供货周期过长,受到国际局势影响较大,供货不稳定,成为制约国内莱赛尔纤维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突破NMMO溶剂关键生产技术,实现NMMO工业化绿色制备,解决原料国产化配套工程问题,是我国化纤行业针对莱赛尔产业发展的重点工程,对建立完整的莱赛尔纤维产业体系,推动我国莱赛尔纤维产业化可持续、低碳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针对以上现状,华茂伟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保定天鹅新型纤维制造有限公司共同承担了“莱赛尔纤维专用溶剂N-氧化甲基吗啉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


二、项目主要创新点

基于对N-氧化甲基吗啉(NMMO)合成路线及纤维素溶解机理等系列基础研究,项目开发了N-甲基吗啉(NMM)制备的高效催化剂,设计了高效反应器和专有的共沸精馏纯化工艺,在国内实现了NMM的工业化绿色制备;开发了结晶法纯化NMMO技术工艺,创制了以结晶纯化技术为核心的NMMO工业化绿色低成本制备工艺包,形成了专有的NMMO制造工艺装备体系;以离子色谱为基础,建立了精准的NMMO中吗啉、NMM、有机过氧化物等杂质的分析方法。



三、项目产业化及应用情况

本项目技术成果将用于华茂伟业10000吨/年NMMO生产线,NMMO产品主要应用于保定天鹅、山东英利、江苏金荣泰、山东鸿泰鼎、唐山三友、赛得利、湖北金环、浙江华丰等国内莱赛尔纤维生产企业和奥地利兰精(Lenzing)、土耳其Karafiber Elyaf Sanayive Ticaret Anonim Sirketi等国外莱赛尔生产企业,并在保定天鹅建立NMMO溶剂应用示范。该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四、项目完成单位简介

华茂伟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倡导 " 绿色化学 " 理念,专注于多学科领域交叉的绿色化学合成技术创新研发的精细化工企业,主要产品50%氧化甲基吗啉水溶液保障了莱赛尔纤维绿色环保,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符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发展方向。该公司成功入选了2016年由国家财政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组织开展的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该公司的研发团队于2019年荣获全国总工会“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2021年评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国家级绿色工厂。

保定天鹅新型纤维制造有限公司前身——国营保定化学纤维联合厂始建于1957年10月,是新中国成立后为完善工业布局、填补化学纤维工业空白而建设的首批大型化学纤维联合企业之一。1994年11月改制为保定天鹅化纤集团有限公司,其后又为恒天纤维集团旗下公司。保定天鹅率先积极培育发展国家绿色环保战略新兴材料Lyocell纤维并成功建设、运行莱赛尔纤维生产线,成为掌握莱赛尔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成功推出莱赛尔纤维品牌——“元丝”。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