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2023纺织业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东南亚篇(六)——印度尼西亚
发布时间:2024/02/28 17:40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分享:

引言


2023年11月3日,在第六届中国纺织业“一带一路”大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市场部、国际贸易办公室以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共同发布了《2023纺织业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该指南针对全球20个国家的投资环境进行了介绍和分析,为纺织企业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提供了信息指引。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将陆续转载系列报告,为行业企业的"一带一路”合作和双循环高质量发展带来启发。


国家概况


地理环境

印度尼西亚位于亚洲东南部,由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17508个大小岛屿组成,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国、最大的群岛国家,国土面积191.4万平方公里,海洋面积316.6万平方公里(不包括专属经济区)。领土包括苏门答腊岛、爪哇岛、苏拉威西岛以及婆罗洲和新几内亚岛的部分地区,与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帝汶、马来西亚接壤,与泰国、新加坡、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隔海相望。全年气候温暖湿润,平均气温为25~27℃,通常每年5月至10月为旱季,11月至次年4月为雨季。


自然资源

印度尼西亚自然资源丰富,有“热带宝岛”之称。盛产棕榈油、橡胶等农林产品,富含石油、天然气以及煤、锡、铝矾土、镍、铜、金、银等矿产资源。


基础设施

印度尼西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相对滞后,是制约其经济增长和投资环境改善的瓶颈之一。印尼是群岛国家,与邻国直接接壤较少,外界互联互通主要通过海路、航空等方式,公路路网质量不高,爪哇、苏门答腊、苏拉威西、巴厘岛等地区陆路运输相对比较发达。全国铁路总长6458公里,爪哇岛和苏门答腊岛铁路运输比较发达,雅万高铁已于2023年正式投入运营。全国有179个航空港,其中23个达到国际标准。有各类海港1241个,雅加达丹绒不碌港是全国最大的国际港,年吞吐量约420万个标准箱。印尼大部分地区通互联网,但带宽较小,网速较慢,农村尚未实现4G全覆盖。电力供给尚不充足,总装机容量约5000万千瓦,全国用电普及率不到75%,即使首都雅加达偶尔也会因缺电实施轮流停电。


人口分布

印度尼西亚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也是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2022年印尼人口总数为2.8亿人,年轻劳动力非常丰富,15~55岁人口占总人口的59%。印尼有300多个民族,其中爪哇族占人口总数的45%、巽他族占14%、马都拉族占7.5%、马来族占7.5%、华人约占人口总数的5%。印尼有200多种民族语言,官方语言为印尼语。


宏观经济

印度尼西亚由于其相对年轻的人口结构、强劲的国内需求、稳定的政治局势、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宏观经济政策,成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的目的地,近年来经济发展形势总体良好。2022年,印尼国内生产总值达1.3万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4783.9美元。联合国《2023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22年印尼吸引外资流量219.7亿美元,投资存量达2629.2亿美元。中国对印尼的投资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据印尼数据显示,2018~2022年中国对印尼直接投资12226个项目,累计投资金额达233.5亿美元,FDI年均增速达56.8%。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我国对印尼直接投资流量为43.7亿美元,截至2021年末投资存量为200.8亿美元。


纺织产业现状


产业规模

纺织服装业是印度尼西亚最大的经济贡献产业之一,也是最大的就业支持产业,从业人数超270万,目前是全球第八大服装出口国。印尼拥有东南亚最大的纺织品和服装市场Tanah Abang,平均每天交易量高达3.4亿美元。印度尼西亚纺织产业链中,原料端的棉花、己内酰胺、己二酸等高度依赖进口,溶解浆、对二甲苯、乙二醇、聚丙烯、聚酰胺等化纤原料及化纤长短丝都一定程度上依赖进口;织造、非织造、印染等产品也有一部分依赖进口。


国际贸易

印度尼西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印尼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138.3亿美元,其中,纺织品出口42.5亿美元,服装出口95.8亿美元,主要出口美国、日本、韩国、德国、中国、孟加拉国、印度等国家,其中美国是最主要的出口目的国,约占全年纺织服装出口总额的41.6%。同期印尼纺织品服装进口额为101.3亿美元,中国是印尼第一大纺织品服装进口来源地,占印尼纺织品服装进口总额的43.2%,其次是韩国、越南、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美国。印尼主要出口产品是服装(占比69%)、化纤短纤(占比15%)、化纤长丝(占比6%)等;主要进口产品为棉花、棉纱及棉机织物(占比22%),针织物(占比19%),化纤长丝(占比19%)及化纤短纤(占比11%)等。


640.png


产业布局


中部爪哇目前已成为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投资目的地,主要集中在Wijayakusuma工业区、Jatengland Industrial Park Sayung、阿维亚纳工业区、武吉三宝垄巴鲁、丹绒马斯出口加工区、肯达尔经济特区。纺织和服装行业的外商直接投资目的地前五名为西部爪哇、中部爪哇、东部爪哇、万丹、雅加达,其中西部爪哇和中部爪哇是最主要的外商投资目的地,约有78%的纺织企业和94%的服装企业选择在该区域投资生产,近五年中国在印尼投资的纺织服装企业也主要集中在爪哇岛的东、中、西部地区。


贸易投资政策


对外贸易政策

印度尼西亚作为东盟最大的经济体,积极参与双边经济合作、区域经济一体化、全球多边贸易谈判,目前已与22个国家签署了自贸协定,与相关国家货物贸易享受关税优惠。同时,印尼被纳入美国普惠制,3500多种产品可以零关税或较低进口关税进入美国市场。已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或FTA性质的贸易协定包括:


(1)多边:《东盟货物贸易协定》、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东盟-韩国自由贸易区、东盟-印度自由贸易区、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自由贸易区、东盟-日本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


(2)双边:《印尼-巴基斯坦优惠贸易协定》、《印尼-日本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印尼-澳大利亚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印尼-智利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印尼-伊朗优惠贸易协定》、《印度尼西亚-莫桑比克优惠贸易协定》、《印尼-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印尼-韩国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此外,印尼正在与欧盟、加拿大、突尼斯、摩洛哥进行自贸谈判。


投资优惠政策

印度尼西亚工业部、财政部出台税收优惠,对外商投资企业自用设备免征进口关税,出口产品的原材料实行退税,特定行业和大规模投资减免所得税,据此吸引外商投资。为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印尼政府2020年出台了《综合性创造就业法》,修改了多项法律,新增了一些外国投资的优惠政策,例如除2021年第49/21号总统关于投资商业领域的规定外,所有商业领域都100%对外商开放;外国直接投资(FDI)的最低实收资本为100亿印尼盾(约70万美元)。2021年3月推出投资“优先清单”,取代原有的投资“负面清单”,在重点投资领域取消或放宽股权比例,减少对外资的限制。


印度尼西亚政府已批准成立并正式运营12个经济特区,还有6个在建经济特区,均享受政府提供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主要涉及所得税、增值税、海关优惠等方面。例如,投资额超过1万亿印尼盾的企业可享受为期10年至25年的税收减免,减税幅度在20%至100%的优惠;投资额达到0.5万亿盾以上、1万亿盾以下的企业可享受5年至15年的减税或者免税。从经济特区进入国内市场的进口税按照原产地证书(SKA)的规定。


外汇管理

印度尼西亚货币为印尼盾(IDR),可自由兑换。印尼实行相对自由的外汇管理制度,资本可自由转移。印尼货币实行自由浮动汇率政策,印尼银行采取一揽子货币汇率定价法,根据印尼主要贸易伙伴货币汇率的特别提款权汇率变化来确定印尼盾的对外比价,每日公布其汇率。2020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与印尼央行就本地货币结算的合作达成了谅解备忘录。2021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与印尼央行正式启动“ 中国-印尼双边本币结算机制”。2022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与印度央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2500亿元人民币/550万亿印尼盾,协议有效期三年。


中国与印尼纺织业合作情况


作为东盟最大经济体,印度尼西亚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特别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国,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地理枢纽。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纺织品服装进出口总额为71亿美元,其中出口额65亿美元,进口额6亿美元。中国纺织业对马来西亚主要出口产品包括化纤长丝及织物(占比23.6%),针织物(占比14.7%),化纤短纤及织物(占比9.6%)以及棉花、棉纱及棉机织物(占比9.2%)等;主要进口产品为梭织服装及附件(占比29.5%),针织服装及附件(占比25.2%),棉花、棉纱及棉机织物(占比19.8%)以及化纤短纤及织物(占比16.5%)等。


641.png

643.png


小结及建议


(1)印度尼西亚拥有相对年轻的人口结构、强劲的国内需求、稳定的政治局势、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宏观经济政策,但其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不充分,交通运力不足,电力供应不稳定,互联网覆盖率不高,一定程度上制约其经济增长和外商投资信心。


(2)印度尼西亚已与22个国家签署了多双边自贸协定,同时被纳入美国普惠制,贸易环境有利于发展出口加工型产业。印尼出台了相关法律及优惠政策,并且建立了经济特区,鼓励外商投资,投资环境总体良好。


(3)印度尼西亚产业链发展不均衡,以服装加工为主,棉花、化纤等原料主要依赖进口,纺织产业链中上游环节也较为薄弱,发展织造及染整加工能力的需求迫切。中国在纺织中上游产业链领域具有技术优势,企业可利用产能与贸易合作机遇,关注投资热点,依托当地产业基础条件,布局发展纺织产业链,投建纺织加工基地。


642.png


特别声明:

本系列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之知识产权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专属所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


温馨提示:

上述报告涉及数据截至2023年11月3日,如发现文章内容错漏或需要更详尽的印度尼西亚投资相关信息,欢迎致电联盟秘书处沟通交流。联系方式请见下图:


640.jpg

(信息来源:中国纺联国贸办)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