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2023纺织业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东南亚篇(五)——缅甸
发布时间:2024/02/27 19:55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分享:

引言


2023年11月3日,在第六届中国纺织业“一带一路”大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市场部、国际贸易办公室以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共同发布了《2023纺织业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该指南针对全球20个国家的投资环境进行了介绍和分析,为纺织企业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提供了信息指引。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将陆续转载系列报告,为行业企业的"一带一路”合作和双循环高质量发展带来启发。


国家概况


地理环境

缅甸位于亚洲中南半岛西北部,与印度、孟加拉国、中国、老挝和泰国接壤,濒临孟加拉湾和安达曼海,国土面积67.7万平方公里,是连接东南亚、中国大西南地区和南亚次大陆的枢纽中心。境内以热带季风气候为主,年均气温27℃,降水多集中在每年6~8月,大部分地区年降水量达4000毫米以上,雨量丰沛。


自然资源

缅甸自然条件优越,铅、锌、锡等矿藏丰富,宝石和玉石在全世界享有美誉,石油和天然气在内陆及沿海均有较大蕴藏量,中部地区亦有煤矿分布。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为42.2%,居东南亚首位。河流密布,伊洛瓦底江、钦敦江、萨尔温江三大水系纵贯南北,支流遍布全国。海岸线长达3200公里,渔业资源丰富且具有较高经济价值。


基础设施

缅甸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但近年来有所改善。截至2018/2019财年末,缅甸公路总里程13.2万公里,其中腾密公路由中国援建,主要连接中国与缅甸。铁路较为陈旧,总里程为7948.6公里,多为窄轨,中缅交通要道木姐—曼德勒铁路目前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全国共有3个国际机场和31个国内机场,主要港口有仰光港、实兑港、勃生港和毛淡棉港,其中仰光港是缅甸最大的港口。电力供应能力不足,2022年全国仅60%家庭通电,工业用电缺口较大,用电高峰期停电状况比较普遍。


人口分布

缅甸全国总人口5580万,其中仰光省人口最多,为890万人,曼德勒省、掸邦次之,人口规模均超过600万人。劳动力供给较为充足,全国15~64岁劳动力人口占比达68.3%;政府注重教育,成人识字率约94.8%,高等教育入学率约为18%,但童工问题较为突出。缅甸官方语言为缅语、英语,华人华侨在缅逾250万人,语言、文化及习俗与中国密切交融。


宏观经济

缅甸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发展基础较为薄弱,农业是其支柱产业,占GDP的比重约30%,农业人口比重超过50%。缅甸是东盟成员国之一,劳动密集型的加工制造业、边境贸易及旅游业发展相对较快,2014~2019年经济增速基本保持6%以上,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波动后,2022年缅甸GDP总值达593.6亿美元,人均GDP 1096美元。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缅甸在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65位,近年来缅甸政治局势动荡不安,营商环境没有明显改善。联合国贸发会议《2023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22年缅甸吸引外国直接投资12.4亿美元,外资存量为384.3亿美元。《2021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对缅甸直接投资流量仅为0.2亿美元,但到2021年末对缅投资存量已达40亿美元。


640.png


贸易投资政策


对外贸易政策

缅甸是东盟(ASEAN)成员国,依托东盟自由贸易区先后与韩国、日本、中国、印度建立起自由贸易联系,同时也是欧盟、美国普惠制待遇的享惠国。缅甸与中国经贸往来密切,贸易投资及产能合作持续推进,2013年以来中国给予缅甸95%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近年来中缅先后签署《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共建中缅经济走廊谅解备忘录》《中缅经贸合作五年规划(2021-2025)》等,与中国在电力、能源、交通基础设施、边境经济合作区、皎漂经济特区等领域开展一系列务实合作,目前中国稳居缅甸在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的进口来源国、最大出口市场以及第二大投资来源国。2020年11月,缅甸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022年5月正式生效,但目前尚未单独与其他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投资优惠政策

根据《缅甸投资法》(2016)、《缅甸公司法》(2018)、《缅甸工业区法》(2020)、《缅甸联邦税法》(2022)多项法律规定,外商来缅投资可享受以下税收优惠政策:


(1)企业所得税:企业可将其财年内营业收入除去所得税法下规定与经营相关的费用和资产减值等税前扣除项目后,以25%所得税率计算。对于企业当年产生的亏损,至多允许结转3年。


(2)商业税:缅甸政府对进口及本地生产和销售货物、贸易及提供服务的营业额征商业税,企业一个财年内商业税起征额为5000万缅币,一般税率为5%。联邦税法(2019年)规定棉花原材料在内的42项商品免征商业税。


(3)资本利得税:在缅甸通过销售、交换及转移资产所获得的收益应缴纳资本利得税,除石油、天然气领域投资经营的公司外,其他资本利得者须缴纳10%的资本利得税。如果被出售、交换或转让的资本的处置价格不超过1000万缅币则无须缴纳。


(4)印花税:政府对不同类型、需加盖印花的契约文书征收印花税,对于应纳税的并以外币计价的合约应将合约价值按当日汇率转换为缅币后计税。租赁期1年内应缴纳总租金0.5%的印花税;1~3年(含1年)应缴税额为平均年租金的0.5%;3年以上(含3年)应缴税额为平均年租金的2%;10年以上(含10年)为首个10年平均年租金的2%;50年以上(含50年)为首个50年平均年租金的2%。


缅甸的经济特区与工业区均有相应税收优惠政策,经济特区享有相对工业区更大的税收优惠力度。


(1)经济特区:《经济特区法》规定,投资者在免税区(Free Zone)开始商业运营之日起,第一个7年期间免除所得税;在促进区(Promotion Zone)开始商业运营之日起,第一个5年期间免除所得税;在免税区、促进区投资的第二个5年期间,减收50%所得税;在免税区、促进区投资的第三个5年期间,如在一年内将企业所得利润重新投资,对投资的利润减收50%所得税。投资建设者在经济特区除免税区和促进区以外的其他区域开始商业运营之日起,第一个8年期间免除所得税;在第二个5年期间,减收50%所得税;在第三个5年,如在一年内将企业所得的利润重新投资,对投资的利润减50%所得税。对经济特区内企业从已缴纳所得税的利润中支付的股息免税。此外,免税区企业开展当地工作人员培训和R&D活动产生的费用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土地租赁方面,投资商可租赁75年(50年加一次25年延期)。


(2)工业区:企业所得税方面,工业区入驻企业第一个5年期间免除企业所得税,R&D费用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进口税方面,建设期或投资准备期资本货物进口免税,用于生产出口产品的原材料和中间产品进口退税;土地租赁方面,投资商可租赁70年(50年加两次10年延期)。


根据《缅甸投资法》,纺织服装业属于“鼓励类投资行业”,获得许可的投资项目,根据其所在区域发达程度,在正式运营后享受3~7年所得税免税期优惠。项目建设期内进口材料和设备免征2%进口环节预提所得税。项目经营后的最初三年内,进口原材料可免征预提所得税。预提所得税可抵扣本才年末应缴年度企业所得税。此外,缅甸《外国投资法》规定,为鼓励外资服装业发展,外商在缅投资享受5年免税期(免除出口税、企业所得税),5年后(不免税)税费为出口额的2%或公司盈利的25%,两者取其高者收取。


外汇管理

缅甸的法定货币为缅币(Kyat),外汇管制严格,金融体系开放程度整体较低。2021年以来缅甸政府为加强外汇监管力度,多次出台法律法规限制外汇兑换,2022年4月,缅甸中央银行发布通令要求出口商在收到外汇后1个工作日内必须按照官方汇率将65%的外汇收入兑换缅币,强制结汇导致缅甸金融及汇率风险明显上升。


中国与缅甸纺织业合作情况


近年来,中国与缅甸纺织品服装贸易规模稳中有升,中国连续多年成为缅甸第一大纺织品服装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2年中缅双边纺织品服装贸易总额达35.7亿美元,其中,中国对缅甸纺织品服装出口金额为34.5亿美元,主要出口产品包括针织物及钩编织物(9.4亿美元,占比27.2%)、化纤长丝及织物(7.6亿美元,占比22%)、化纤短纤及织物(4.4亿美元,占比12.8%)、棉纱及机织物(2.5亿美元,占比7.2%)和浸渍、涂布、包覆织物等(2.4亿美元,占比7%)。2022年,中国自缅甸进口纤维原料、纺织品服装金额为1.2亿美元,主要进口产品为服装及衣着附件(合计0.8亿美元)、棉纱及机织物(0.3亿美元)等。


641.png


小结及建议


(1)缅甸地理位置优越,劳动力资源较为丰富,且成本相对较低,已形成以服装加工为主的纺织产业基础。作为东盟和RCEP成员国,出口相关市场享受关税优惠。同时,缅甸目前仍享受美、欧等发达国家给予的普惠制待遇,服装业仍具有投资空间。


(2)缅甸纺织产业链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较为突出,纱线、面辅料等产业链配套产品依赖进口,产品制造周期较长。此外,缅甸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水电供应不足,物流运输效率较低,均是我国纺织企业在缅甸投资时需要考虑的制约因素。


(3)2021年缅甸发生政变,美国和欧盟先后宣布对其实施制裁,导致缅甸政治经济和营商环境持续波动,外商赴缅投资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


(4)现阶段缅甸工人工资水平在周边国家中仍具优势,但劳动力整体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较低,熟练工和中、高级技工短缺。


(5)我国纺织企业可结合实际,在缅甸投资发展服装加工环节,并向上游适当延伸产业链。同时,考虑到较为临近的孟加拉国、柬埔寨等服装生产大国同样是以来料加工为主的出口模式,可根据缅甸及周边国家产业合作情况,投建纺纱、织造及印染厂,合理布局,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融通发展。


642.png


特别声明:

本系列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之知识产权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专属所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


温馨提示:

上述报告涉及数据截至2023年11月3日,如发现文章内容错漏或需要更详尽的缅甸投资相关信息,欢迎致电联盟秘书处沟通交流。联系方式请见下图:


640.jpg

(信息来源:中国纺联国贸办)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