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2023纺织业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东南亚篇(四)——马来西亚
发布时间:2024/02/26 17:55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分享:

引言


2023年11月3日,在第六届中国纺织业“一带一路”大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市场部、国际贸易办公室以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共同发布了《2023纺织业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该指南针对全球20个国家的投资环境进行了介绍和分析,为纺织企业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提供了信息指引。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将陆续转载系列报告,为行业企业的"一带一路”合作和双循环高质量发展带来启发。


国家概况


地理环境

马来西亚地处东南亚,由马来半岛南部的马来亚和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的沙捞越、沙巴组成。全境被南中国海分成东、西两部分。西马位于马来半岛南部,北与泰国接壤,南与新加坡隔柔佛海峡相望,东临南中国海,西濒马六甲海峡;东马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与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文莱相邻;西马和东马最近处相距600海里。马来西亚国土总面积约33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4192公里。属热带雨林气候,内地山区年均气温22~28℃,沿海平原为25~30℃。马来西亚属东8时区,无夏令时。


自然资源

马来西亚自然资源丰富,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可满足国内消费需求,并可部分出口,天然气产量近10年基本保持约700亿立方米/年,是东南亚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此外,马来西亚也有一定的铁、金、钨、煤、铝土、锰等矿产,丰富的矿产资源、生物资源和海洋资源为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基础设施

马来西亚的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政府重视对高速公路、港口、机场、通信网络和电力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全国有良好的公路网,公路和铁路主要干线贯穿马来半岛南北,目前尚未有建成的高速铁路。航空业发达。全国共有机场25个,其中国际机场7个。水运系统主要是海运,95%的贸易通过海运完成,但海运80%以上依赖外航,主要国际港口包括巴生港、槟城港、柔佛港、丹绒柏勒巴斯港、关丹港、甘马挽港以及民都鲁港等。


人口分布

马来西亚是多民族国家,2022年人口约3265.2万,其中马来人占70%,华人占22.7%,印度人占6.6%。劳动力市场近年来基本保持稳定,但低端的产业工人和服务业劳工比较缺乏。马来语为官方语言,通用英语,华语使用较广泛。伊斯兰教为国教,主要属逊尼派,其他宗教有佛教、道教、印度教、基督教、锡克教等。


宏观经济

作为东南亚开放水平最高、最具活力的经济体,马来西亚近年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是东盟商业环境最为友好的国家之一。2022年,马来西亚国内生产总值为3435亿美元,人均GDP为12040美元,进出口总额6330亿美元,外汇储备1155亿美元。马来西亚服务业和制造业较为发达,在GDP中所占比重较高,服务业多年来占比均在50%以上。政府鼓励发展以本国原料为主的加工业,重点发展电子、汽车、钢铁、石油化工和纺织等行业。马来西亚是外贸导向型国家,对外贸易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对外依存度较高。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2年中马双边贸易额为2035.9亿美元,其中中国对马出口937.1亿美元,自马进口1098.8亿美元,中国连续14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联合国《2023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22年马来西亚吸引外资流量169.4亿美元,投资存量达1992.1亿美元。根据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我国对马来西亚直接投资流量为13.4亿美元,截至2021年末投资存量为103.6亿美元。


纺织产业现状


产业规模

纺织产业一直是马来西亚重点发展的行业,产业链覆盖纺纱、织造、针织、印染、服装等环节,但各环节发展不平衡,纺纱、织造业规模不大,印染和服装业发展相对成熟。产业链的不完善导致马来西亚在出口较多纺织产品的同时,还需要大量进口生产所需配套产品。据马来西亚统计局数据,2022年,马来西亚纺织品销售额116.5亿林吉特,服装销售额达93.5亿林吉特。纺织行业从业人员超7万人,约占制造业总人数的3.1%,其中纺织品行业2.8万人,服装行业4.4万人。


国际贸易

马来西亚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马来西亚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为33亿美元,其中,纺织品出口19.5亿美元,服装出口13.5亿美元,主要销往土耳其、美国、日本、中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主要出口产品包括针织服装及附件(占比32%)、化纤短纤(占比13%)、化纤长丝(占比11%)、针织物(9%)等。同期,马来西亚纺织品服装进口额为42.9亿美元,其中纺织品进口22.4亿美元,服装进口20.5亿美元。中国是马来西亚第一大纺织品服装进口来源地,占马来西亚纺织品服装进口总额的36.8%,其次是新加坡、越南、孟加拉国、印度等国家。主要进口产品包括针织服装及附件(占比32%),梭织服装及附件(占比16%),棉花、棉纱及棉机织物(占比11%)等。


640.png


贸易投资政策


对外贸易政策

马来西亚是东盟创始成员国,目前已签署了17个自由贸易协定,其中有15个已正式生效并实施,包括与澳大利亚、智利、印度、日本、新西兰、巴基斯坦、土耳其等7个国家签署的双边自贸协定,以及作为东盟成员与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签署的8个区域自贸协定。此外,近年来影响力较大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已在马来西亚正式生效。依据上述自贸协定,马来西亚与相关国家的商品贸易依据原产地规则享受进口关税减免优惠。


2022年5月,美国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马来西亚成为该框架13个创始国之一,马来西亚也正在与欧洲商签《马来西亚-欧洲自由贸易协会经济伙伴协定》,与发达经济体贸易合作关系总体上较为紧密,对外贸易环境和关税优惠条件总额良好。


投资优惠政策

马来西亚政府鼓励外国投资进入其出口导向型的生产企业和高科技领域,包括纺织在内的多个行业可享受优惠政策。在制造业领域,外商投资者投资新项目可持有100%的股权。马来西亚投资鼓励政策和优惠措施主要是以税收减免的形式出现,例如:


(1)新兴工业地位:获得称号的企业可享受为期5年的所得税部分减免,仅需就其法定收入的30%征收所得税,免税期从实际生产能力达到设计产能30%时开始算起。


(2)投资税务补贴:获得投资税务补贴的企业,可享受为期5年、金额为合格资本支出60%的投资税务补贴。该补贴可用于冲抵其纳税年法定收入的70%,其余30%按规定纳税,未用完的补贴可转至下一年使用,直至用完为止。


(3)再投资补贴:主要适用于制造业与农业,对于运营12个月以上的制造类企业因扩充产能需要进行的生产设备现代化或产品多样化升级改造开销,可申请再投资补贴。合格资本支出额60%的补贴可用于冲抵其纳税年法定收入的70%,其余30%按规定纳税。


(4)加速资本补贴:使用了15年的再投资补贴后,再投资在“促进产品”的企业可申请加速资本补贴,为期3年,第一年享受合格资本支出40%的初期补贴,之后两年均为20%。


自由工业区是特别为制造企业从事主要供应外销的产品生产或装配而设置的区域,区内业者可享受高水平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并可免税进口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零部件和机械设备。目前,马来西亚共设立了21个自由工业区,并且为了促进出口导向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布局更加合理,允许其他企业申请设立保税工厂,享有与自由工业区工厂同等优惠政策。


近年来,马来西亚政府鼓励外资政策的力度逐步加大,为平衡区域发展,陆续推出五大经济发展走廊,基本覆盖了西马半岛大部分区域以及东马的两个州,凡投资上述地区的公司,均可申请5~10年免缴所得税,或5年内合格资本支出全额补贴。根据具体区域实际情况,联邦政府制定了不同的重点发展行业,例如,北部走廊经济区,重点鼓励投资农业、制造业、物流业、旅游及保健、教育及人力资本和社会发展等行业;东海岸经济区重点鼓励投资旅游业、油气及石化产业、制造业、农业和教育等行业;沙巴发展走廊重点鼓励投资旅游业、物流业、农业及制造业等行业。


外汇管理

马来西亚货币为马币,也称林吉特或令吉,人民币与马币可直接兑换。外商可到银行及货币兑换所兑换马币,所有银行都能兑现旅行支票,外汇汇出马来西亚不需缴纳特别税金。马来西亚外汇管制条例规定,在马来西亚注册的外国企业可以在当地商业银行开设外汇账户,用于国际商业往来支付,资本项下符合鼓励投资目录的项目换汇不需要核准。在马来西亚工作的外国人,其合法的税后收入可全部转往国外。


中国与马来西亚纺织业合作情况


马来西亚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东盟国家,也是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的第四大纺织品服装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中国与马来西亚纺织品服装进出口总额为69.8亿美元,其中出口额67.4亿美元,进口额2.4亿美元。中国纺织行业对马来西亚主要出口产品包括针织服装及衣着附件(占比32.7%)、梭织服装及衣着附件(占比29.1%)等;主要进口产品为棉花、棉纱及棉机织物,占比高达79.9%。


641.jpg


我国纺织企业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在马来西亚投建了部分棉纺、服装生产基地。其中,山东岱银集团斥资4亿美元在马来西亚柔佛州士年纳工业区分三期建设总规模50万纱锭特种纱项目,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现代化纺织工业园,这是中国在马来西亚投资最大的纺织项目,在当地发挥了拉动经济、带动就业、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


小结及建议


(1)马来西亚区位优势和综合资源优势较为突出,拥有发达的高速公路网,铁路基本畅通,港口和国际机场众多,便于货物快速流转,物流成本也相对较低。拥有较为丰富的人力资源,原材料资源也较为充裕,能够满足不同企业需求。


(2)外商投资法体系较为完善,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和扶持政策来吸引外商投资,鼓励发展出口导向型和高科技企业。设立了五大经济发展走廊和自由工业区促进重点产业发展,投资政策环境总体良好。


(3)马来西亚重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但产业链各环节发展不平衡,印染和服装业发展相对成熟,纺纱、织造环节相对薄弱,现阶段中上游产品进口依存度较高。企业可根据上下游产业发展和需求情况,考虑投资布局纺纱、织造等环节,形成与服装加工协同发展的现代纺织产业体系。


642.png


特别声明:

本系列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之知识产权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专属所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


温馨提示:

上述报告涉及数据截至2023年11月3日,如发现文章内容错漏或需要更详尽的马来西亚投资相关信息,欢迎致电联盟秘书处沟通交流。联系方式请见下图:


640.jpg

(信息来源:中国纺联国贸办)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