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2023纺织业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东南亚篇(三)——越南
发布时间:2024/02/25 19:30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分享:

引言


2023年11月3日,在第六届中国纺织业“一带一路”大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市场部、国际贸易办公室以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共同发布了《2023纺织业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该指南针对全球20个国家的投资环境进行了介绍和分析,为纺织企业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提供了信息指引。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将陆续转载系列报告,为行业企业的"一带一路”合作和双循环高质量发展带来启发。


国家概况


地理环境

越南位于中南半岛东部,北与中国广西、云南接壤,西与老挝、柬埔寨交界,东和东南濒临南中国海。陆地面积为32.9万平方公里,境内3/4为山地和高原。红河三角洲和湄公河三角洲是主要农业产区,北和西北部为高山和高原,中部长山山脉纵贯南北。越南属东7时区,首都河内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个小时。


自然资源

越南矿藏资源包括能源类、金属类和非金属类等50多种,已探明煤炭储量约38亿吨,主要分布在广宁省境内,原油储量约44亿桶,居世界第28位,石油出口量位居东南亚第4位,天然气储量约1万亿立方米。


基础设施

越南公路总里程为66.8万公里,货运量占全国货运总量的65%以上,其中85.8%为农村交通道路,高速公路仅为1163公里,公路可与中国、老挝和柬埔寨联通。内河货运量与客运量仅次于公路运输,位居越南运输业第二位。铁路基础设施总体较落后,货运量仅占全国货运总量的0.6%,85%的路段平均时速在60公里以下,运力十分有限。中越边境中国境内广西省防城港至东兴段铁路已经铺轨,建成后将实现中国高铁网络直接通达中越边境唯一陆路口岸,缩短交通距离,便利两国客商往来。越南共有22个航空港,总运营能力为9500万人次/年,其中10个为国际航空港,与中国、美国、日本、德国等28个国家开通了130多条航线,河内内排机场和胡志明市新山一机场是两个最大的枢纽航空港,均达到4E标准(ICAO)。现有海港49个,其中一类港口17个。移动网络覆盖率达99.7%,已广泛覆盖3G和4G移动网络,5G移动网络处于测试阶段。越南电力总装机容量76620兆瓦,居东盟第2位(仅次于印度尼西亚),但整体看电力供不应求,限电情况时有发生。


人口分布

越南现有人口9847万,平均年龄为32岁,初中及以上学历的人占比26.1%。胡志明市是最大的港口城市和经济中心,人口约为1300万,人口总量和密度居越南首位。华人约有90万,其中50万分布在胡志明市。越南有54个民族,其中京族占比86%,近1100万人信奉佛教。官方语言、通用语言及主要民族语言均为越南语。


宏观经济

越南于2001年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定向的市场经济体制,2008~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均增速超过8%,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期间有所波动,2022年GDP为4090亿美元,人均GDP为4110美元。电子产品、计算机、手机、纺织品服装等是越南主要工业产品和出口产品。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越南在190个参评的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70位。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越南在141个参评的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67位。联合国《2023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22年越南吸引外商直接投资179亿美元,外资存量达2104.7亿美元。中国商务部《2021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我国对越南直接投资额为22.1亿美元,投资存量为108.5亿美元。


纺织产业现状


产业规模

纺织服装业是越南重要的支柱产业,纺织服装产品出口额约占越南出口总额的15%。根据越南纺织服装协会统计,越南约有纺织服装企业7500家,从业人数约430万人。


越南纺织产业发展尚不均衡,服装制造业是产业链主体,服装企业数量约占纺织企业数量的70%,年产服装近50亿件,织造及染整环节较为薄弱,织造企业数量约占比17%,印染企业数量仅占比4%。上游棉纺行业依托贸易环境优势吸引了较多外资企业,目前纺纱产能700万锭左右。越南天然纤维资源匮乏,化学纤维工业发展滞后,原料进口依存度很高,但天然纤维进口没有配额限制,棉花进口享受零关税优惠政策。


从资本结构看,外资企业是越南纺织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越南纺织产业的总投资额累计达350亿美元,企业数量占比约为15%,韩国、中国、日本是外资主要来源国。


国际贸易

目前,越南是世界第二大纺织品服装出口国(仅次于中国),第三大服装出口国(仅次于中国、孟加拉),出口产品以服装为主,进口以纤维原料、纱线及面料为主。根据联合国数据,2022年,越南纺织品服装(海关HS编码50~63章纺织原料、纺织品及服装)出口额为409.4亿美元,主要出口市场是美国、日本、韩国、中国,其中对美国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42%。服装是主要出口产品,占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74%,其中针织服装占比高达42%。同期,越南纺织品服装进口额为229.9亿美元,中国是越南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约占进口总额的51%,其次为韩国、中国台湾地区、澳大利亚等。主要进口产品为针织物及钩编织物(占比27.1%),棉花、棉纱及棉机织物(占比24.9%),化纤长丝及织物(占比15.1%),化纤短纤及织物(占比9.7%)。


640.png


产业布局


越南纺织服装产业多集中在南部地区,胡志明市周边已发展形成“纺织工业经济圈”。下一阶段,可以投资纺织、印染和服装产业的园区主要有位于南部西宁省的成成功工业区、福东工业区,位于北部广宁省的海河工业区和兴安省的兴安印染工业区等。


贸易投资政策


对外贸易政策

越南是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成员,是亚欧会议(ASEM)的创始成员,于2007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越南已先后签署15项自由贸易协定(FTA),包括《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越南-欧盟自贸协定》(EVFTA)、《越南与英国自贸协定》(UKVFTA)等。根据上述协定,越南出口的纺织品服装在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市场享受零关税优惠政策,在中国、欧盟、英国享受关税减免政策。但是,根据CPTPP、EVFTA等自由贸易协定,纺织服装产品需从纱或从面料在越南生产加工,才能被认定为越南原产,在相关市场享受零关税进口优惠,对于中上游产业链配套尚不完善的越南来说,相当于削弱了关税优惠力度。


越南禁止进口二手纺织品和服装,允许进口使用年限不超过10年的二手设备,但需要在安全、节能和环保方面符合越南国家技术标准或G7标准。2019年起,越南工贸部规定商品本地增加值超过30%方可认定为越南生产,使用“made in Vietnam”标识。


投资优惠政策

越南对外商投资项目执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2021年新版《投资法》规定了25个禁止外商投资的行业和59个有市场准入限制条件的行业,均不涉及纺织服装行业。


越南对内外资企业采用统一税收标准,对于不同领域的项目执行不同的税率和减免期限。符合相关条件的外资企业可享受10%~17%的优惠税率,并享受“四免九减半”(即企业自盈利起四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其后九年减半征收)或“六免十三减半”的优惠政策,对于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项目,经政府总理批准最高可享受30年的所得税减半征收优惠政策。出口加工区内的企业出口产品免征增值税。此外,位于工业区和经济区的外资企业可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1)工业区内的生产性企业和服务性企业均免缴出口税;投资鼓励领域内的生产性企业进口机械设备、专用运输车免缴进口关税;对用于生产出口商品的物资、原料、零配件和其他原料可暂不缴进口关税,企业出口成品时,再按进出口税法补缴进口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免交土地租金15年,公共设施面积免交土地租金。


(2)在口岸经济区内投资的项目可享受所得税四免九减半、之后连续十年减10%的优惠政策;免征固定资产进口税;对于国内不能生产的原料、物资、零配件,前5年免征进口税;外国工作人员可免征50%的个人所得税。


外汇管理

越南实行外汇管制,外国投资者可在越南金融机构开设越盾或外汇账户。人民币与越南盾不可直接兑换,但2018年10月起,贸易企业及居民可在中越边境地区使用人民币结算,支付方式可为现金或者银行转账。越南境内人民币和越南盾互换结算只在谅山、广宁、河江、莱州、老街、高平和奠边等与中国接壤的7省内适用。


中国与越南纺织业合作情况


近年来,中越经贸合作稳步推进,2011年两国签署《中越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2016年重新签署《中越边境贸易协定》,2017年签署“一带一路”倡议与“两廊一圈”规划发展战略对接协议,2021年签署《关于成立中越贸易畅通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目前,中国是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地,越南是中国在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中越双边货物贸易额达2349.2亿美元,约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其中,中国对越南出口额为1469.6亿美元,自越南进口额为879.6亿美元。


中越两国纺织产业链融合发展持续走向深化,越南服装加工业的成本优势及在发达国家市场的关税优势明显,我国纺织行业则在完整产业体系方面表现出显著竞争力,为越南出口加工业提供了优质纱线、面料及高品质、高性价比的纺机设备支持,越南超过半数的进口面料来自中国。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中国与越南纺织品服装进出口总额达236.5亿美元,其中中国对越南出口额为192.1亿美元,自越南进口额为44.4亿美元。中国对越南主要出口产品为针织物及钩编织物(占比29%),化纤长丝及织物(占比16%),棉花、棉纱及棉机织物(占比10%),针织服装(占比10%)等。中国自越南主要进口产品为棉花、棉纱及棉机织物(占比49%,主要是进口我国纺织企业在越南投资生产的棉纱及织物),针织服装(占比21%),化纤长丝及织物(占比18%)等。


641.png


越南作为投资目的地,深受我国采取国际化发展战略的纺织企业青睐,连续多年成为我国纺织行业对外投资第一大目的地,2021年中国纺织企业在越南新增直接投资近2亿美元。百隆东方、天虹集团、申州国际、华孚时尚、鲁泰纺织等一批骨干纺织企业在越南投资建厂,天虹纺织集团还投建了海河天虹工业园,以纺织服装及其配套产业为中心,已有纺织服装及相关企业逐步入园发展。


小结及建议


(1)越南政局相对稳定,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和RCEP成员,北部与我国接壤,公路运输较为便利,我国与越南纺织行业深化经贸合作具备良好基础条件。


(2)越南纺织产业链发展不均衡,服装加工和棉纺环节具有较强生产能力,但织造、染整及服装以外的纺织制成品发展薄弱,化纤、纱线及各类面料主要依赖进口。而越南签署的CPTPP、越欧自由贸易协定等均以“从纱认定”“从面料认定”为原产地规则,若无法解决中上游产业链配套问题,则我国投建的纺织企业从越南出口至相关市场,可能较难享受关税减免优惠政策,企业投资决策时需要考虑纺纱、织造、染整加工等环节的本地配套问题。


(3)近年来,越南劳动力成本上涨较快,罢工事件时有发生,环保要求较高,我国纺织企业应全面做好成本核算,充分考虑劳资纠纷、环保、限电等风险因素。


642.png


特别声明:

本系列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之知识产权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专属所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


温馨提示:

上述报告涉及数据截至2023年11月3日,如发现文章内容错漏或需要更详尽的越南投资相关信息,欢迎致电联盟秘书处沟通交流。联系方式请见下图:


640.jpg

(信息来源:中国纺联国贸办)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