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2023纺织业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东南亚篇(二)——泰国
发布时间:2024/02/24 12:55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分享:

引言


2023年11月3日,在第六届中国纺织业“一带一路”大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市场部、国际贸易办公室以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共同发布了《2023纺织业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该指南针对全球20个国家的投资环境进行了介绍和分析,为纺织企业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提供了信息指引。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将陆续转载系列报告,为行业企业的"一带一路”合作和双循环高质量发展带来启发。


国家概况


地理环境

泰王国简称泰国,地处中南半岛中部,东南临太平洋泰国湾,西南临印度洋安达曼海。西部及西北部与缅甸交界,东北部与老挝毗邻,东连柬埔寨,南接马来西亚。泰国国土面积51.3万平方公里,在东南亚地区仅次于印度尼西亚、缅甸,50%以上为平原和低地,属热带季风气候。


自然资源

泰国的自然资源主要有钾盐、锡、钨、锑、铅、铁、锌、铜、钼、镍、铬、铀等矿藏,还有重晶石、宝石、石油、天然气等,其中钾盐储量居世界首位。


基础设施

泰国的公路交通运输业较发达,公路网覆盖全国城乡各地,铁路系统相对较落后。航空业比较发达,全国共有74个机场,89条国际航线可达欧洲、美洲、亚洲及大洋洲40多个城市。湄公河和湄南河为泰国两大内陆水路运输干线,全国共有47个港口,其中海湾港口26个,国际港口21个,海运线可达中国、日本、美国、欧洲和新加坡。泰国自身发电能力基本能满足国内需求,中资企业前往投资设厂一般不需要自备发电设备,但伴随经济发展,电力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人口分布

截止2021年底,泰国总人口约6617.5万人。全国共有30多个民族,泰族为主要民族,占人口总数的40%,其余为老挝族、华族、马来族、高棉族,以及苗、瑶、桂、汶、克伦、掸、塞芒、沙盖等山地民族。泰语为国语。90%以上的民众信仰佛教,马来族信奉伊斯兰教,还有少数民众信仰基督教、天主教、印度教和锡克教。


宏观经济

泰国是东盟工业化程度和对外开放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达4952亿美元,在东盟国家中位居第二。农业是泰国的传统支柱产业,农产品出口迄今仍是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工业发展迅速,以出口导向型制造业为主,产业包括食品加工、电子、纺织、石油化工等;服务业发展水平在东盟国家中相对较高,旅游业是服务的主要支柱。对外贸易在泰国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2022年货物贸易总额为5457亿美元,其中出口额2653亿美元,进口额2804亿美元。工业产品是主要出口产品,中国、日本、东盟、美国、欧盟等是重要贸易伙伴。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全球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中,泰国在全部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21位,营商环境整体较好。联合国《2023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22年泰国吸引外资流量100.3亿美元,投资存量达3061.6亿美元。根据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我国对泰国直接投资流量为14.9亿美元,截至2021年末投资存量为99.2亿美元。


纺织产业现状


产业规模

纺织行业是泰国最大的制造业,也是支柱产业之一,历史上在丝绸和棉花等天然纤维加工方面有较好产业基础,纺织产业链覆盖从纤维到成衣生产的各个环节,包括织物和纱线在内约80%的原材料和产业链中间产品都可以在当地采购。泰国工业部数据显示,2019年泰国约有4830家纺织服装企业,2020年又新建了2613家,投资额达36.6亿泰铢,占泰国轻工业投资总额的16.2%,2020年纺织行业累计投资53个项目,涉及医用纺织品、无纺布、功能性纤维、可再生纤维、印染、服装、家纺等领域。耐克、阿迪达斯、GAP等众多知名国际品牌都在泰国生产加工。泰国国内拥有High-Tech Apparel、ICC 、Hong Seng Knitting、Nan Yang Textile、等大型服装制造企业。


国际贸易

泰国海关(Thai Customs Department)数据显示,2022年泰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68.9亿美元,其中,纺织品出口44.6亿美元,服装出口24.3亿美元,主要出口至美国、日本、越南、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出口产品主要包括服装(占比35%),化纤及化纤纱、织物(占比30%)等。同期,泰国纺织品服装进口额为57.7亿美元,中国是泰国第一大纺织品服装进口来源地,占泰国纺织品服装进口总额的44.9%,其次是越南、日本、中国台湾、美国、澳大利亚等。主要进口产品为化纤长丝及织物(占比17%),棉花、棉纱及棉机织物(占比16%),梭织服装及附件(占比13%),涂层布及工业用布(占比10%)等。


640.png


贸易投资政策


对外贸易政策

泰国截至目前共对外签署了13项多、双边自贸协定,货物贸易依据协定在相关国家享受进口关税优惠待遇。已签署的自贸协定包括东盟自由贸易协定,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印度、秘鲁、智利的双边自贸协定,作为东盟成员国还与中国、韩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贸协定。泰国也签署并核准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该协定已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2022年5月,泰国宣布加入美国发起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与美国、韩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文莱共同成为13个初创成员国。


泰国出口商品享受美国、瑞士、挪威、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给予的普惠制待遇,其中美国是泰国普惠制出口的主要目的国。2020年美国先后两次取消了泰国部分出口商品的普惠制待遇,但泰国仍有644种重要商品享受普惠制优惠。


投资优惠政策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对于受鼓励行业的外商投资项目给予土地、股权、用工、税收等方面的特殊优惠待遇。通过BOI审批的项目,能够享受不同等级的税收和非税收的优惠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内容包括:免除企业所得税,可额外再增加3年免税期;已获得8年免税优惠的企业(A1和 A2类企业)还可获得为期5年的减税50%的优惠。其它优惠政策还包括计税基价扣除两倍运输、水电费用,为期10年;扣除25%安装生活设备、设施费用;免除机械设备进口关税;免除以出口为目的的生产原料进口关税。非税收优惠政策内容包括:允许外籍人员入境了解投资环境和政策;允许引进外国熟练技术人员或者专业人员在享受投资优惠权益的项目中工作;允许外国投资者拥有土地所有权;项目相关外币自由汇出。


纺织服装行业在达、沙缴、宋卡、清莱、廊开、佛统、北碧等经济特区属于可享受BOI政策的重点产业,具有投资优势。泰国政府现致力于发展超级产业集群和纺织服装在内的其他产业集群。


2023年初,泰国正式启动了新的五年投资促进战略(2023-2027年),旨在吸引更为先进的技术和产业进入泰国,助推本国经济发展。BOI公布了多项新的投资激励措施,包括支持高技术产业、为迁往泰国的公司提供税收减免优惠权益、提升营商便利度措施等。


外汇管理

泰国货币单位为铢(Baht),泰铢为可自由兑换货币,人民币与泰铢可以直接结算。


泰国为有限外汇管制国家,财政部授权央行负责外汇的管理。相比周边国家而言,泰国外汇管制相对宽松,除少数需要央行特别批准的业务以外,资本、贸易以及服务项下的外汇资金在向银行提供相应证明材料的情况下,均可自由出入。来泰投资的外资企业可以在当地商业银行申请开立外汇账户,用于日常结算。当地商业银行对于开立外汇账户无特别限制,审查标准与泰国本地企业一致。


对于利润汇出税费,在泰企业支付境外企业款项时,应依照佣金和服务费15%、版权使用费15%、利息15%、分红10%、资本所得15%、物业租金15%、专业服务费15%,以及分支机构利润汇出税10%的规定预提税费,预提税可通过两国税收协定条款予以减免。


中国与泰国纺织业合作情况


泰国是东盟第二大经济体,与我国经济合作紧密,我国已连续10年位居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22年成为泰国第一大投资来源国。


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中国与泰国纺织品服装进出口总额为58.9亿美元,其中出口额53.4亿美元,进口额5.5亿美元。中国纺织行业对泰国主要出口产品包括针织服装及衣着附件(占比20.4%)、化纤长丝及织物(占比13%)、梭织服装及衣着附件(占比12.1%)等;主要进口产品为梭织服装及衣着附件(占比20.6%)、化纤长丝及织物(占比20.3%)、化纤短纤及织物(占比17%)等。


641.png


小结及建议


(1)泰国在地理位置上居于东盟中心,区位优势明显,对东盟辐射作用突出。与中国相邻,交通便利,货物运输成本相对较低,便于开展贸易及投资合作。


(2)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水电供应基本充足,目前正在大力推动高铁、港口等设施建设。具有一定人力资源优势显著,与我国相比工资相对低廉,劳动力绝大多数为35岁以下人口。


(3)投资环境总体较为稳定,政策透明度和贸易自由化程度相对较高,营商环境较为开放包容。对中资企业较为友好,服务中资企业的专业工业园区也不断增加。已签署了多项自由贸易协定,RCEP 正式生效为投资泰国注入新活力。


(4)近几年泰国政局持续动荡,各派政治斗争较为激烈,对其投资环境产生一定负面影响。政府高层经常变动,致使行政效率较低,投资项目审批程序复杂,周期较长。总体来看,泰国属于综合投资环境较为良好的东盟国家,但成本较经济更欠发达的东盟国家偏高,中国企业赴泰开展投资合作也仍须考虑政治风险因素,不少项目特别是大型投资项目审批周期较长,手续繁杂,前期投入费用较高,对于相关情况须有充分准备。


642.png


特别声明:

本系列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之知识产权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专属所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


温馨提示:

上述报告涉及数据截至2023年11月3日,如发现文章内容错漏或需要更详尽的泰国投资相关信息,欢迎致电联盟秘书处沟通交流。联系方式请见下图:


640.jpg

(信息来源:中国纺联国贸办)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