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2023纺织业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东南亚篇(一)——柬埔寨
发布时间:2024/02/23 17:25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分享:

引言


2023年11月3日,在第六届中国纺织业“一带一路”大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市场部、国际贸易办公室以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共同发布了《2023纺织业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该指南针对全球20个国家的投资环境进行了介绍和分析,为纺织企业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提供了信息指引。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将陆续转载系列报告,为行业企业的"一带一路”合作和双循环高质量发展带来启发。


国家概况


地理环境

柬埔寨位于亚洲中南半岛南部,东、北、西部分别同越南、老挝和泰国接壤,西南临海。湄公河自北向南纵贯全境,国土面积约18.1万平方公里。属热带季风气候,全年分为两季,5~10月为雨季,11月~次年4月为旱季。


自然资源

柬埔寨自然资源丰富,有石油、天然气、磷酸盐、金、铝土等矿藏,森林覆盖率达到61.4%,木材储量大。水资源较丰富,洞里萨湖是东南亚最大的天然淡水湖。


基础设施

柬埔寨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公路运输是最主要的运输方式,占货运总量的65%,全国公路里程达61810公里。国内目前仅有南北两条铁路线,总长655公里。全国有金边、暹粒和西哈努克省3个国际机场,但目前以客运为主,货运不发达。柬埔寨水运有海运和内陆河运,西哈努克港是唯一的深水海港,海运线路可抵达美国、欧盟、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韩国、泰国、越南等国家和地区,但通往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需要通过新加坡中转。柬埔寨电力供应不稳定,无法保证24小时供电,存在季节性缺电的情况,且电价较高。


人口分布

柬埔寨全国人口约1600万,地理分布不平衡,以金边及其周围经济较发达省份人口最为稠密,金边人口约230万。柬埔寨人口年轻化特点明显,10~35岁人口超过总人口的一半,劳动力人口约达750万,人力资源比较充沛。柬埔寨是多民族国家,共有20多个民族,高棉族占全国总人口的80%。柬埔寨语(又称高棉语)为官方语言,英语、中文、越南语是使用较多的外语。


宏观经济

柬埔寨是传统农业国,工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依赖外援外资。实行开放的自由市场经济政策,经济活动高度自由化。近年来,柬埔寨积极融入区域、次区域合作,参与区域连通计划的软硬设施建设,加大吸引投资,通过“四架马车”(农业、以纺织和建筑为主导的工业、旅游业和外国直接投资)拉动经济稳步前行。据柬方统计,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达300亿美元,人均GDP为1785美元,通胀率为5.3%。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柬埔寨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44位。联合国《2023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22年柬埔寨吸引外资流量35.8亿美元,投资存量达445.4亿美元。根据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2021年我国对柬埔寨直接投资流量为4.7亿美元,投资存量为69.7亿美元。


纺织产业现状


产业规模

柬埔寨纺织产业链以服装加工为主,服装是柬埔寨工业的主体,也是柬埔寨最大的出口行业,目前全国约有1100家制衣厂,提供超80万的就业岗位,出口额约占全国60%,是柬埔寨就业增收、消减贫困、稳定社会的重要支柱产业。柬埔寨服装加工业目前仍主要是来料加工的出口导向型发展模式,GAP、优衣库、ZARA等国际服装品牌均设有成衣工厂。柬埔寨尚未发展形成完整产业体系,国内纺织原料供给不足,中上游纺织、染整环节缺失,产业链配套产品主要依靠从中国、泰国、越南和巴基斯坦等国进口,产业链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但原料进口没有特殊管制。


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服装加工业得到了柬埔寨政府的高度重视,《2015-2025工业发展计划》提出,到2025年服装加工业占GDP的比重由15.5%提高到20%,并将发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环节列为制造业重点发展方向之一。2022年7月,柬埔寨发展委员会宣布了8个全国重大投资项目,其中4个项目为制衣厂,预计创造超过1万个就业岗位。


国际贸易

柬埔寨纺织品服装贸易结构相对单一,出口以服装为主,进口以面料为主。根据柬埔寨海关总署(General Department of Customs and Excise of Cambodia)数据,2022年,柬埔寨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93.4亿美元,主要出口市场是美国、欧盟、加拿大、日本、英国,其中美国占出口总额的35.1%。从出口品类看,服装是主要出口产品,占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96.8%,其中针织服装占比高达68.2%。同期,纺织品服装进口额为57.1亿美元,中国是柬埔寨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约占进口总额的65%,其次为越南、中国台湾地区、泰国、中国香港等。主要进口产品为针织物及钩编织物(占比51%),化纤短纤及织物(占比21%),棉纱及棉机织物(占比19%),服装进口仅占2.6%。


640.png


产业布局

柬埔寨纺织服装产业聚集明显,主要集中在金边、干丹、磅士卑、西哈努克等人口稠密的地区,金边周围分布有安达工业园、金边经济特区等产业集聚地,中资纺织服装企业目前大部分分布在金边周边地区。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和桑莎特区均是中资投建的园区,其中,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最具规模,基础建设较为完备,吸引了一批纺织服装企业投资建厂,桑莎特区则主要引入面辅料、服装加工企业。

此外,由柬埔寨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柬埔寨制衣厂协会和柬埔寨中国纺织协会联合筹办的柬埔寨纺织印染产业基地项目已正式启动,规划面积为300万平方米,位于柬越边境的桔井经济特区,电、水、气供应稳定,污水处理设施完善,同时还引入了较为完备的环保配套解决方案。该基地可以享受柬埔寨的税收优惠政策,地处柬越边境也便于原材料进口和成品出口。


投资贸易政策


对外贸易政策

柬埔寨先后与马来西亚、泰国、中国、瑞士、新加坡、韩国、德国、印尼、法国、菲律宾、越南、荷兰等27个国家缔结了27个双边投资条约(BITs),签订了19个带有投资条款的多边协定(TIPs)以及21个投资相关文件。柬埔寨1999年加入东盟,作为东盟成员国需要履行东盟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关税减让义务,同时也享受贸易优惠政策。根据中国-东盟自贸区协议,中柬双方于2009年10月1日起正式启动降税程序,中国于2010年起率先对柬埔寨绝大部分产品给予零关税进口优惠。2020年10月,中柬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自由贸易协定》,并于2022年1月1日生效实施,双方互免关税比例超过90%。2021年10月,柬韩两国签署《柬埔寨—韩国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柬埔寨出口到韩国92%的商品将获免税优惠,而韩国出口到柬埔寨的商品中则有95%获得免税优惠。2020年11月,柬埔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022年正式生效实施。美国、欧盟、日本等28个国家和地区均给予柬埔寨普惠制待遇(GSP),对于自柬埔寨进口纺织服装产品减免征收进口关税,为柬埔寨的纺织品服装产品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有利条件。


投资优惠政策

根据柬埔寨《投资法》,土地所有权仅允许柬籍公民和法人合法取得,在其他方面外商及外商投资企业均享有国民待遇。现行投资优惠措施分为三类:基本奖励、额外奖励和特别奖励。        


按照基本奖励政策,对注册为合格投资项目(QIP)的投资,企业可以在所得税减免和加速折旧中任意选择其中一项。选择所得税减免的 QIP可根据投资活动类型免征所得税,但在税收豁免期过后,无论类别如何,都将在之后 6 年内按照与适用税额总额成比例的累进税率缴纳所得税(前两年为25%,随后两年为50%,最后两年为75%)。选择加速折旧选项的QIP可获得与QIP活动相关资本支出40%的折旧率,以及某些合格费用的200%扣除率。不管是选择所得税减免还是加速折旧的QIP,企业都可以在所得税免税期内,享受收入免缴1%预缴税的优惠;提供独立审计报告还可免征最低税;所有产品免征出口关税。


除了选择基本税收优惠外,QIP还有权享受以下进口关税和税收豁免:进口用于生产项目的建筑材料、建筑设备和生产设备免征关税、特定税和增值税;对出口QIP和支持行业QIP为其生产线服务的中间产品的免征进口关税、特定税和增值税;为特定国内QIP为其生产线服务而进口中间产品免征关税、特定税和增值税。


额外奖励主要鼓励投资者购买本地产品、促进当地就业、提升劳工福利和从事科技创新。例如,投资者购买本地产品作为生产投入,可获得免增值税奖励;科研与创新、向员工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为员工建造宿舍、食堂、托儿所等生活设施、改进流水线生产设备等企业支出,可获得最高达150%的税收抵扣奖励。所在行业具有高发展潜力,为国家经济作出贡献的具体投资活动可获得在《财政管理法》中规定的其他特别奖励。


此外,柬埔寨现有24个经济特区,主要分布在国公省、西哈努克省、贡布省和金边市等9省市。在经济特区投资可享受税收、设备和原材料进口、产品出口等优惠政策。


外汇管理

柬埔寨货币为瑞尔。柬埔寨金融市场高度美元化,美元在货币流通的各个环节占据绝大部分份额,占市场货币流通总量的80%以上。柬埔寨《外汇法》规定,允许居民自由持有外汇;通过授权银行进行的外汇业务不受管制,但单笔转账金额在1万美元(含)以上的,授权银行应向国家银行报告;只要在柬埔寨商业主管部门注册的企业均可开立外汇账户。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已在柬埔寨设立分行。


柬埔寨商业银行业务范围相对较窄,尽管能够提供海外资本划拨、信用证开立及外汇服务,但是提供不动产抵押、贷款等金融服务仍很困难,且银行借款期限较短,利率较高。目前,人民币在柬埔寨不能直接流通,中资企业不能使用人民币在柬埔寨开展跨境贸易和投资合作。


中国与柬埔寨纺织业合作情况


中国是柬埔寨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投资来源国与国际援助来源国。2020年中柬自贸协定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建中柬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合作进入新时期,是双边经贸关系发展中的新里程碑。中国是柬埔寨纺织品服装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中国与柬埔寨纺织品服装进出口总额达50.7亿美元,其中出口额47亿美元,进口额3.7亿美元。中国纺织业对柬埔寨主要出口产品包括针织物及钩编织物(占比42.8%),棉纱及棉机织物(占比13.6%),化学纤维及织物(占比15.8%)等。主要进口产品为各类服装,占比高达93.5%。


641.png

642.png


小结及建议


(1)柬埔寨人口年轻化,劳动力资源相对丰富,由于工人运动频繁,工人工资水平相比周边的越南、孟加拉等国家偏高。2022年最低工资标准已提高至月薪194美元,但劳动力素质和生产效率与邻国相比并不突出。


(2)柬埔寨水电资源丰富,但由于开发不足,加上配套基础设施落后,导致电力供应短缺,水、电、气成本较高。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薄弱,公路运输是最主要的运输方式,航空货运不发达。


(3)服装加工业是柬埔寨最大的工业产业,具备一定产业基础,但目前出口加工仍是产业链主体,纺织面料仍然依赖于进口,在国际供应链上处于相对低端位置。出口市场集中于美、欧,易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柬埔寨现阶段急需发展纺织产业链中上游环节,企业可根据下游产业需求情况,考虑投资布局织造、染整等环节,但由于电力稳定供应不足,要考虑配置自备发电设备;金边周边地区水质偏硬,如投建印染企业,需先行考虑相关技术路线或避开该区域进行投资。


(4)柬埔寨投资优惠政策具有吸引力,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给予柬埔寨普惠制待遇,纺织品服装等货物可在最惠国关税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免。


(5)柬埔寨社会治安和安全形势总体良好,但也存在隐患,抢劫和盗窃案件仍有发生。此外,《柬埔寨劳工法》规定工人和工会可以组织罢工活动,建议企业重视工会组织及其活动,以保障生产经营顺利进行。


643.png


特别声明:

本系列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之知识产权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专属所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


温馨提示:

上述报告涉及数据截至2023年11月3日,如发现文章内容错漏或需要更详尽的柬埔寨投资相关信息,欢迎致电联盟秘书处沟通交流。联系方式请见下图:


640.jpg

(信息来源:中国纺联国贸办)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