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中国化纤简史
发布时间:2023/05/22 00:00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522095841.jpg


纺之重器凝万古之志,纤之典籍汇千载之思。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生产纺织品的国家之一,中国纺织经历了2500多年漫长而辉煌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纺织行业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中国纺织工业在纺织人一点一滴的耕耘下,从一穷二白,到有限供应,再到衣被天下;从蹒跚起步,到快速前进,再到高质量发展,现已形成全球最完备的纺织产业链,成为全球最大的化纤、纺织品服装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中国化学纤维产量已占据全球70%以上。

 

70多年来,中国化纤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现已发展成为世界化纤生产大国,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辉煌成就,这正是几代纺织人筚路蓝缕、栉风沐雨艰辛创业的结果,正是几代化纤人的接续奋斗、勇往直前,才能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纺织工业部原副部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原会长许坤元在《中国化纤简史》中说:“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经济体制机制的根本性改变和对外开放所带来的市场机遇与优质资源,给行业带来了巨大的生机和活力。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化纤工业的建设发展形成了多主体参与建设发展的格局。尤其是民营化纤经济快速发展,成为我国化纤工业建设发展的主体力量。”


化纤强国之路,正在中国化纤人的脚下延伸。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国化纤行业正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创造新辉煌。作为重要的历史记录和存史资政的文献资料,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牵头编撰的《中国化纤简史》正式出版,书籍不仅铭记了中国化纤工业70多年来翻天覆地的历史进程,也必将进一步激励大家热爱化纤工业、建设化纤工业、发展化纤工业的自觉性和创造性。



作者介绍: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社团组织,由从事化学纤维生产、研究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以及有关的社会团体自愿结成的行业性、全国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内容简介


《中国化纤简史》是一部中国化学纤维工业的发展史。全书全面、系统地记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余年来中国化学纤维工业的发展历程以及各细分行业的大事件,以翔实的资料和统计数据再现了化学纤维行业70余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和重点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融汇了众多重要企业的发展历程及行业众多项目、人才获得的各类荣誉和奖项;书中还简要阐述了化学纤维工业的起源和早期的发展及探索。为便于读者查考,书末附有中国化纤产量统计资料等。 


《中国化纤简史》主要面向纺织、化纤行业广大从业人员和纺织、化纤产业链院校相关专业的师生,也可供工业、农业及经济研究等领域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阅读参考。


中国化学简史介绍.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