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谋变破局,守正出奇 | 中国PTA及涤纶短纤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湖州久立2023)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6 00:00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分享:


2023年5月11日,“中国PTA及涤纶短纤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湖州久立2023)”在浙江湖州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主办,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PTA分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聚酯及涤纶短纤专业委员会、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州宝钛久立焊管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化工事业部和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举办。会议以“稳市场、促绿色、新技术、新格局”为主题,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陈新伟、原副会长贺燕丽等嘉宾,清华大学、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浙江大学等业内专家学者,相关行业负责人,以及全国PTA、聚酯及涤纶短纤行业龙头企业及上下游单位的代表130多人参加了会议。


嘉宾致辞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陈新伟在致辞时表示,聚酯产业链的健康发展对纺织化纤行业的运行与发展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聚酯龙头企业积极完善从原油-PX-PTA-聚酯-纺织的全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强化了我国聚酯产业的一体化和规模化优势,降低了化纤原料价格波动风险,有利于我国聚酯产业链的持续稳定发展。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PTA和涤纶短纤作为聚酯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带动了装备、金融期货等更多的行业关注聚酯产业链的发展。在此召开PTA和涤纶短纤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围绕行业共同关注的行业运行、新技术应用、绿色制造、期货期权等热点问题展开交流,对准确把握行业最新动态,促进新技术、新工艺开发与转化,推动金融工具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进一步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久立特材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副总经理兼湖州宝钛久立钛焊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朱晓风在致辞时表示,久立特材和宝钛久立与相关单位都是PTA等生产装备和材料国产化的参与者。在国内许多PTA项目上,久立特材都作为主力供应商提供了不锈钢和镍合金管道、换热管等产品。在PTA装置所用到的特材产品上,宝钛久立除了大量提供了PTA表冷器用钛焊管之外,2020年更为逸盛新材料公司的PTA氧化冷凝器钛焊管国产化提供了钛焊管。久立特材和宝钛久立希望在今后为PTA装置国产化作出更多的贡献。


合作共建基地授牌


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工业用不锈钢及特种合金管材、管件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子公司湖州宝钛久立钛焊管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有国内领先的用于PTA用耐腐蚀高精密钛焊管的正压清洁厂房,拥有8条全自动钛及钛合金焊接管生产线,包括成型焊接机组、定径、矫直、热处理、切割精整、水下气密、无损检测和包装储存等设备,满足英威达工艺要求,具有独特的条件优势。

基于化纤上游PTA行业对耐腐蚀高精密特种合金管材的需求以及久立特材在特种合金管材生产技术和产品品质方面的优势,中国化纤协会与久立特材合作共建“PTA用耐腐蚀高精密特种合金管材研发生产基地”,积极为我国PTA行业建设提供优质可靠的基础材料,为PTA装置材料的国产化做出贡献。会上举行了“PTA用耐腐蚀高精密特种合金管材研发生产基地”授牌仪式。


合作共建基地授牌仪式


论坛报告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付文静和聚酯和涤纶短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凌清分别主持了上下午论坛。



产业运行状况、期货市场及行业趋势展望


“双碳”目标下PTA行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要求及建议



新时期“双碳”目标对PTA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消费品工业研究所轻纺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于娟博士梳理了国内外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体系和路线图,分析了我国化纤工业能耗及碳排放情况。目前,相对减碳到绝对减碳、高碳经济到低碳经济、节能减排到减污降碳、能耗双控到碳排放双控已成为我国工业及PTA行业在“双碳”目标下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她对此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分析。她认为,PTA行业要高度重视“碳达峰”,尤其是“碳中和”带来的挑战,它关系到行业发展后劲和企业生死存亡,行业协会和生产企业都应抓紧制定“双碳”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及绿色低碳发展的结构改革专项方案,在产业布局和投产建厂时要充分考虑“双碳”目标的要求。


2022年亚洲聚酯产业链回顾及2023年展望



受国际形势影响,2022年能源价格大幅飙升,聚酯产业链在高成本和低需求的格局下,产业链各环节被动降负现象频发,不过瓶片产品处于景气中。新凤鸣集团市场管理部研究员钱稼丰指出,PX作为PTA的直接原料,近几年国内平均年增速在20%以上,缓和了PX长期进口量偏大的压力,但PTA出现了结构性产能过剩的格局。目前,我国占世界MEG产能的40%,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地。钱稼丰分析,2023年PTA出口对国内供需调节的影响力将稳中增强,将成为国内供需平衡的重要调节枢纽;以后几年国内MEG、长丝产能增速将适度放缓,瓶片新增产能明显。他指出,近年来聚酯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国内几家头部企业推进从一滴油到一根丝、一匹布的一体化布局,随着这几年下游产能的转移和调整,我国纤维出口增速可期。


PTA、短纤期货市场发展情况和服务产业模式



郑州商品交易所商品梅畅回顾了PTA和涤纶短纤现货市场概况及期货的发展历程,介绍期现货市场现状和交易所工作计划。她总结分析了套期保值、点价交易/基差贸易、无风险套利、期货仓单融资、期货期权相结合的套保策略等服务PTA和涤纶短纤期货产业链企业的模式。她希望PTA和涤纶短纤上下游生产企业能够利用期货期权工具管理风险、锁定利润,如利用套期保值帮助原料企业锁定销售利润或下游规避原料上涨风险;贸易商预判原料基差走势,在现货、期货之间进行无风险套利,也可以解决生产商库存问题,助力产业链企业共赢;现货买卖双方利用期货点价,提高了定价效率;原料生产企业的期货仓单可用于充抵、质押等,助力企业缓解资金紧张问题。未来,郑州商品交易所将完善品种供给、加强版块建设、优化产业交割服务、做好市场培育,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增供应链稳定性,从而助力企业做强做大。


中国涤纶短纤市场分析与展望



厦门国贸石化有限公司聚酯部总经理洪伟煌回顾和分析了2022年涤纶短纤市场的运行情况,指出短纤市场呈现出产业充分竞争、产业一体化、集中度高、行业话语权弱、客户粘性降低、期货参与度越来越高的运行特点。他对2023年涤纶短纤市场宏观环境进行了分析,对毛利、供应、需求和库存等关键指标进行了预测。他认为2023年仍然处于弱复苏,并预测欧美四季度会慢慢恢复。面对目前形势,他认为涤纶短纤行业要“谋变破局,守正出奇”,以生产利润为导向、强化市场研判,将企业的经营思路转换为经营决策,加强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的应用,利用期货现货贸易结合,管理风险锁定利润,并重视海外市场。


棉纺织主要原料应用现状及展望



棉花和化纤短纤通过替代、竞争与相互依存的关系,共同为棉纺织行业提供原料保障。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助理兼副秘书长郭占军指出,在棉纺织主要原料中,再生纤维素纤维用量增加,涤纶短纤在非棉纤维比重有所降低,但近些年涤纶短纤的需求仍有800~900万吨,在棉纺织原料中稳定在40%以上。他分析了棉花、再生纤维素纤维、涤纶短纤的运行走势及价格方面的相关性,其对判断涤纶短纤价格走势有一定参考意义。由于涤纶短纤和棉花之间的替代、竞争、相互依存关系,他特别提出,涤纶短纤的产能投放要与棉纺织加工能力相配合。他表示,近年来棉花“涉疆问题”使非棉纺织品服装出口增加,给涤纶短纤带来了机遇和挑战。目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但在国家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叠加发力支持下,我国棉纺织行业活力有望加速释放,运行形势有望总体回升,这对涤纶短纤也是利好因素。


行业工程技术、装备国产化技术及创新


氧化冷凝器钛焊管以及逸盛在PTA装备国产化过程中的感受



为了保障产业安全,必须加快PTA装备关键部件的研发和应用的国产化进程。逸盛石化总部副总裁杨生东以宝钛久立氧化冷凝器钛焊管为例介绍了PTA装备关键部件国产化发展历程、需要注意的事项等。对于PTA装备关键部件国产化,他表示PTA相关企业要做到:一是有情怀,要有助力国产高端装备产业发展的社会责任感,切实落实国家战略需要;二是有担当,敢于承担决策责任;三是有科学精神,要进行充分调研和科学论证,如钛焊管决策过程,先辅机后主机,条件成熟后再推广;四是装备研制单位在需求设计、选材、制造、服务方面要“精准需求,精心设计,精益制造,精确保障”,全方位配合PTA生产企业,增强用户信心。他特别指出,国家的“双碳”目标对PTA相关企业是压力也是动力,在装备国产化的道路上,要创新发展,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PTA用耐腐蚀高精密钛焊管研发及国产化



PTA氧化冷凝器用钛焊管因其使用环境存在腐蚀及较高的压力,对原材料成分、生产环境及产品质量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湖州宝钛久立钛焊管科技有限公司科技部技术总监李长江介绍了依托逸盛石化PTA项目研发生产钛焊管的过程。他带领科技研发团队,对焊管用冷轧钛带化学成分控制研究,形成了PTA用耐腐蚀高精密钛焊管用钛带采购技术规范;并对影响焊接管质量的成型辊材料及其制造技术、成型辊组结构、辊型设计、成型辊速度之间的匹配关系以及钛焊管表面铁离子污染防护技术等进行研究,开发了一种PTA用耐腐蚀高精密钛焊管轧辊专用新合金材料,解决了铁离子污染防护控制、成型辊设计、焊缝质量控制等技术难题,掌握了PTA用耐腐蚀高精密钛焊管工程化生产技术,形成了稳定的批生产能力,通过日本等进口钛焊管性能对比,其综合性能优于国外进口同类产品,实现了我国PTA氧化冷凝器用材的国产化,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我国煤制芳烃研究进展及工程化实施



煤是我国相对丰富的石化资源,利用煤及可再生能源合成芳烃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魏飞表示,清华大学在煤制芳烃及CO₂加氢制芳烃的研发基础上,通过纳米分子筛与金属氧化物与耦合技术,成功实现了国际首台万吨级甲醇制芳烃工业试验装置运行。他详细介绍了全成气及CO₂加氢直接法合成芳烃及航煤馏分(C8~15)技术,并从热力学分析上证实低温条件CO₂加氢的可以实现自发高选择性、转化率及放热反应条件。他通过分子结构动态演示了构造金属氧化物-分子筛的酸碱异质结催化剂,在界面耦合催化下实现80%以上的芳烃及航煤烃基选择性,并展示了清华大学在多相催化与多相流反应器的结合为CO₂制芳烃及绿色航煤方面从概念到产业化所做的试验装置建设。未来可以用风能、光能等产生电能用于制氢,然后用CO₂加氢直接法合成芳烃及绿色航煤技术,可以直接减少石化资源的消耗,使芳烃的生产更加绿色低碳。


面对未来的PTA技术——— 低能耗零排放PTA生产技术



浙江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恒逸学者成有为表示,现有典型PTA工艺流程呈现装置大型化、一体化及工艺趋同化的特点,不同PTA装置尽管工艺略有不同,但其在节能降耗、原料的循环利用、催化剂回收、三废排放等仍有瓶颈亟待突破。为此,他基于PTA一体化集成技术,介绍了PTA柔性清洁生产技术,给出了节能减排的新思路。这种节能减排思路主要包括:催化剂Co/Mn/Br的全循环利用与零排放技术;PTA氧化残渣资源化回收利用技术;PTA工艺中低温热能的回收利用技术。未来随着上述三项技术实施,能量回收,尾气、母液、催化剂等回收利用,固废资源化处理等更高效,将为PTA装置的节能降耗、零排放、清洁生产提供重要保障,也为“负碳”生产创造了一种可能性。


基于物质一体化、能量一体化及系统一体化的PTA工程发展



科氏技术亚太区技术授权总监杜群龙认为目前主流的 PTA 技术是高度集成设计的,这里面包括了工艺系统的集成、设备设计的集成、热能的集成,带来的好处就是物质和热能的高效回收和利用,提高了产品的收率,原辅料和能量的消耗更低,与传统技术相比,加工成本更有竞争力。他从三方面介绍了PTA工程技术的发展:一是物质一体化,新工艺实现了醋酸、钴锰催化剂、醋酸甲酯、水、PX氧化反应的中间产物等物质的闭路循环,使其尽量留在系统里,实现了物尽其用;二是能量一体化,更优化的热能集成、氧化反应热的高效回收和利用、精制预热与结晶系统等, PTA 装置从传统的电能净输入变成了电能净输出,大大降低了 PTA 生产的综合能耗;三是系统一体化,PTA与PET的一体化、PTA与高压蒸汽锅炉的一体化等。


PTA装备关键部件国产化能力介绍



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助理孙文强介绍了其组织架构、人才建设、科研装备、标准专利等,展示了为PTA装备关键部件国家化提供保障体系和研发生产的实力。其中久立钢铁实验室CNAS认证的实验室、摩尔联合实验室、TÜV莱茵金属材料测试合作实验室。钢铁实验室一期总共占地2600余平米,设有金相与显微分析室、力学性能测试室、化学分析测试室和腐蚀性能测试室 4个检测室,拥有性能先进的大、中型设备200多台套,并且拥有由瑞典皇家工学院为进行热力学和动力学计算专门开发的Thermo-calc&Dictra软件。这些软硬件可以记录材料数据,通过QMS系统实现全程追溯;可以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务,缩短供应周期;结合试验数据与制造工艺,使产品稳定可靠性不断改进。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