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圣润纺织:深耕细作,打造功能性腈纶混纺纱产业生态圈
发布时间:2024/03/22 16:45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分享:


山东圣润纺织有限公司(简称圣润纺织)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专注于生产、研发各类功能性腈纶混纺纱线的高新技术企业,现拥有功能性腈纶纱锭15万锭,可年产各类功能性腈纶混纺纱线6万吨。其产品标准高、质量稳定,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目前产品覆盖全国85%以上的省市自治区,部分产品远销海外30 多个国家和地区。圣润纺织自2018年与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合作共建“功能性腈纶混纺纱线研发生产基地”以来,始终潜心在高端腈纶混纺纱线领域深耕细作。近三年,该公司产品在国内和全球市场占有率均排名第一,2020 年被评为“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近日,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根据《合作共建研发基地管理办法》对企业进行了复评,认为圣润纺织具备继续合作共建的资质,双方将继续合作共建“功能性腈纶混纺纱线研发生产基地”,并与腈纶企业合作开发新材料,重点以生产研发功能性腈纶混纺纱线等为主攻方向,从而推动圣润纺织跻身行业高附加值方队,保持其国内外的领先地位。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当前,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纺织业融合创新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推动我国纺织行业向高端方向发展,需要以数字化、信息化为手段,不断提高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圣润纺织拥有先进的纺纱生产和检测设备,包括德国特吕茨勒清梳联、特吕茨勒自调匀整功能的并条机、经纬宏大细纱长车、天津宏大粗纱机、意大利萨维奥托盘式自动络筒机、东星纺机并纱机、倍捻机,瑞士乌斯特检测系统等。这些设备具有先进性、稳定性、节能性、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



同时,圣润纺织生产线采用智能纺系统,并配以全流程自动化成套纺纱设备为基础的数字化管理系统,运用现代信息网络和数字技术、专家系统,可实现纺纱生产过程工艺参数的在线监测、数据显示、集中控制和网络监控。该智能纺系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实现了对每个工序和作业点的可视化监控,客户可以实时通过互联网了解订单的进度和质量情况。该系统可以将实时数据传递集成和分析,以数据分析反向指导生产管理。由此,圣润纺织相继荣获山东省数字经济“晨星工厂”、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两化融合优秀企业、制造业信息化示范企业等荣誉。



此外,圣润纺织在全力提升设备生产效率和车间管理精细化水平的同时,常年不懈地坚持技术工艺的持续改革,形成了有圣润特色的工艺体系,确保了产品质量的持续改进和优化,为公司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深耕细作
方得始终


成立之初,圣润纺织就定位于功能性腈纶纱线的研发与生产,持续专注腈纶纱线领域,且每年提取年度销售收入的7%以上作为研发经费,近三年,其实际研发投入强度均达到8%以上。截至目前,圣润纺织已自主研发370 余种腈纶纱线。其中,抗菌、超细旦、超柔软、抗起球、抗静电、吸湿排汗、吸水性、阻燃、防紫外线等多种高档腈纶纱制品已成为下游企业不可替代的供应商,深受下游厂商欢迎;功能性防菌毛腈混纺系列环保、再生等纱线,都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美誉度。其产品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名牌”等荣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圣润纺织研制的腈纶纱线的核心技术均掌握在自己手中,且各项指标优于普通膨体腈纶纱,技术、性能方面均表现优异。如羊毛纤维及腈纶过氧酸盐绿色环保改性技术,超柔抗菌防螨、超柔远红外、超柔抗皱毛腈制品整理技术,智能调温腈纶关键技术、高强高耐温腈纶改性技术等多项技术和工艺均为自主独创,产品质量及工艺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此外,圣润纺织目前已突破工业用高强高耐温过滤腈纶纱线、防切割腈纶混纺纱、防静电纱线、毛腈纶混纺包芯纱等生产关键技术,产品主要用于特殊防护、军工用品及高档服装等领域,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可期。


产学研用融合
打造产业生态圈


一直以来,圣润纺织都很注重产学研用融合,注重打造创新载体。公司联合西安工程大学共建国内首所专门从事腈纶纺织品科学研究的独立法人性质的科研机构——山东圣润西北纺院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同步开展技术研究与人才培养等相关工作。其研究内容包括功能性与舒适型系列腈纶纤维产品开发与应用,基于棉型设备的毛型纺纱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开发腈纶色纺纱产品快速智能设计与仿真系统等多项内容。同时,圣润纺织先后与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科研院校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2023年经人社部认定批准,其成立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这些平台都成为了圣润纺织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和创新策源地。



依托山东圣润西北纺院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人才平台载体,圣润纺织以“内部重点培养+外部专家引进”的方式,打造了一支专业性强的创新团队,为产品研发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另一方面,圣润纺织与上下游企业保持紧密联系,携手上游腈纶企业合作开发新材料,在产品推广方面与下游面料企业合作,形成产业生态圈,带动着下游各类高档纺织服装业、服务业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上下游企业共同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为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对于未来三年的发展,圣润纺织总经理贾同旭表示,“我们仍将以腈纶为基础,以功能性腈纶混纺纱线为发展方向,以中高端纱线为重点突破口,聚焦各类纯纺及混纺纱线的研发与生产,如花式纱、色纺纱、毛纺针织纱以及导电腈纶纱、阻燃腈纶纱、石墨烯功能性腈纶纱等。同时,我们将持续壮大研发队伍,加大研发投入,逐步完善‘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研发合作机制,继续保持腈纶纱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