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华峰化学:一家氨纶企业的战略眼光
发布时间:2024/01/12 18:30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分享:


迎着“千禧”年的曙光,华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峰化学)于1999年12月创办,“千禧”也便成了其氨纶品牌名称的由来。2006年,华峰化学成功登陆深交所,成为全国首家主营氨纶的上市公司;2013年,参与中西部大发展,在重庆涪陵投资建设新的世界级氨纶生产基地,为差异化、低成本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2015年开始,在土耳其和韩国设立境外全资子公司,国际品牌拓展之路大步迈开;2017年,氨纶产品获得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2019年,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同年完成对华峰新材料的重大资产重组,跨越进入新的聚氨酯制品领域;多年来,华峰化学生产规模持续保持国内第一、全球前列。


2023年12月,“纤维之路-中国纤维流行趋势产业链创新交流会”在厦门举办。活动开始前,笔者采访了华峰化学市场部副经理孙律平,围绕华峰化学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市场推广、品牌打造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展开对话,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华峰经验”。


华峰化学

科技与绿色同频共振


由于氨纶具有其他纤维无法比拟的弹性,再加上新式弹力面料的开发力度加大、应用领域不断拓展等因素,氨纶当前已不再是传统概念里的“味精”,而是各类终端用品中必不可少的纤维新材料。内衣、袜子、运动服、泳衣、紧身衣、纸尿裤、卫生医疗用品……有了氨纶的加持,赋予其弹性,穿用时让人感到柔软、舒适。



“今年以来,化纤行业受需求收缩、贸易环境风险等因素影响,承压运行。但氨纶这一细分领域的压力相对小一些,这得益于近年来氨纶在居家服、运动服、瑜伽服等产品中用量的提高以及应用场景的大幅增加。未来,弹性面料仍将有很大需求,氨纶的发展前景依然广阔。”孙律平说,“当然,在氨纶这一赛道,华峰化学始终坚持‘先进技术领跑行业’的理念,持续科研攻关,实现了超耐氯、抗菌、酸性可染、黑色等千禧®功能性差别化系列氨纶的产业化,并致力于将差别化做成规模化,让功能性成为氨纶的基本特性,以满足面料创新对氨纶更高的要求。例如,千禧®抗菌氨纶通过分子设计以及添加剂筛选,在氨纶分子中首次引入新型广谱抗菌剂,纤维产品抗菌性能优异、抗菌菌谱宽、耐水洗性能优异。同时,采用千禧®抗菌氨纶可实现高性价比,如‘10%千禧®抗菌氨纶+90%常规涤纶’的面料与‘10%常规氨纶+90%抗菌涤纶’的面料均可满足消费者抗菌需求,但前者可降低5%以上的材料成本。”



不仅如此,华峰化学始终坚持绿色与科技同行,是率先通过再生氨纶国际认证的制造商。目前,华峰化学可提供回用料含量20%~100%、旦数20D~1120D的千禧®再生氨纶,应用领域广泛。通过对比100%千禧®再生氨纶与常规氨纶的物理性能、耐水洗性能等,孙律平表示,千禧®再生氨纶能够在确保产品质量和性能的前提下,减少生产废弃物对环境所造成的危害,符合全球绿色、环保趋势。此外,华峰化学还研发了千禧®生物基氨纶。该产品是用非食用玉米发酵提纯出生物质基材1,3-丙二醇代替从石油精炼转化的石油质基材1,4-丁二醇进行聚合、纺丝等工序生产出的环保纤维,生物基含量达到38%,相较于传统的石油基氨纶,可以显著地减少碳排放。



产品的绿色低碳很重要,生产过程的绿色低碳也很重要。2020年,华峰化学通过各种举措,实现了氨纶产品综合能耗下降10%以上,吨丝产品的综合能耗不足1吨标准煤,远低于代表清洁生产国际先进标准,硬是把能耗高这一劣势做成了参与市场竞争强有力的优势。“未来,华峰化学将进一步增加氨纶生产过程中绿色能源的使用比例,助力国家‘双碳’战略。此外,在化学品使用方面,华峰化学正在加大研发投入,以提高DMAC这一有机溶剂的回收率,实现化学品的循环利用。”孙律平补充道。


华峰化学

“千禧”品牌链接终端


目前,华峰化学已拥有浙江温州和重庆涪陵两大世界级氨纶生产基地,并建有浙江省华峰纤维研究院,生产能力及研发能力行业领先,产品品类已形成从低成本到中高端产品全覆盖,差异化产品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需求,销售和服务公司遍布土耳其、越南、印度等欧亚纺织业核心区。



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华峰化学在品牌打造方面也走在行业前列。2021年,华峰化学支持的“纤维之路——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对接交流活动”首次启动,跟随纤维之路的步伐,华峰化学从北京出发,脚步遍及福建、广东、上海等产业集群地。3年时间,华峰化学已经与数十家下游企业及优质品牌的供应链采购、面辅料开发、商品规划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对接交流。


“以前,终端品牌可能只使用华峰化学的氨纶,但对华峰化学的实力及‘千禧’品牌并不是很了解。通过纤维之路活动,越来越多的终端品牌对华峰化学建立了信任度,也更加青睐‘千禧’氨纶。值得一提的是,在遇到材料端的问题时,他们还会主动询问我们。这种直接的、持续的沟通交流,能够催生出更多新的想法,有助于引领产品创新,从而提升行业整体的创新水平。”孙律平说道。



谈及参与纤维之路的初衷,孙律平表示,“我国化学纤维的产量占全球比重已超过70%,稳居全球第一。然而化纤的品牌力却远不及生产力。终端品牌对中国化纤的实力几乎没有概念,这就需要我们主动展示中国化纤的实力,提升终端品牌对中国化纤的认知度,进而自下而上,助推终端品牌供应链体系的重构。”对于纤维之路未来怎么走,这位深耕氨纶市场推广数十年的专家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如以单一品类为主,汇聚下游面料、服装等企业,进行精准对接;以电商为切入点,通过电商品牌对纤维材料的关注,打通电商这条供应链,走出一条纤维推广的新路等。


2023年3月,华峰化学在品牌打造方面再次布局,联合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江南大学共同开启华峰千禧·中国纤维品牌联动创享汇系列活动。11月,华峰化学参与的《中国纤维品牌评价指标体系》(T/CCFA 02012-2023)团体标准发布实施,为我国纤维企业的品牌建设提供系统性指导。对此,孙律平表示,“在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过程中,安踏、李宁等服装企业带了一个好头,未来纤维企业也要跟上,打造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化纤品牌。”凭借着眼于未来的战略眼光,华峰化学打造品牌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千禧”品牌也必将更加深入人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