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常创常新,新乡白鹭“飞”出绿色低碳之旅——访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邵长金
发布时间:2023/12/13 00:00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分享:

3月,重磅推出新型再生纤维素纤维——菌草纤维,打破再生纤维素行业原料浆粕大量依赖进口的局面;


8月,隆重推出ByluRecel纤维,为解决废旧纺织品循环再利用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10月,利用掌握的离子液体法纺丝技术,百吨首赛尔纤维试验线开车成功,对再生纤维素行业带来全新革命;


11月,在Canopy发布的2023年“纽扣排名”报告中,连续两年获评Canopy纽扣排名最高评级“深绿色衬衫”,纽扣数量从30增加到31.5,位居国内再生纤维素行业最高;

……



今年以来,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属重要子公司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在绿色发展方面可谓硕果累累。近日,记者来到新乡化纤,亲身感受到了公司近年来走出的“绿色之旅”。在园区,记者看到,虽是冬季,但生机勃勃的花草树木不断映入眼帘,满园绿意;在车间,宽敞明亮,几乎看不到工人,但一根根银丝自动准确地飞快卷绕成筒,大小一致的筒子整齐地摆放在落丝车上;在菌草试验田,平均六米多高的菌草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邵长金介绍,白鹭集团经过60多年的发展,至今仍然生机盎然,得益于公司始终坚持沿着“创新引领、数字赋能、绿色转型”的发展方向,始终将创新摆在公司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按照“做强纤维主业,延伸产业链条”的发展思路砥砺前行。这种常创常新的发展思路,也让公司在严峻的经济环境下取得了骄人成绩:2023年1—10月份,公司实现工业产值65.6亿元,同比增加0.56%;实现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157%。


三大新品

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在过去的63年里,新乡化纤始终致力于在纺织用纤维制造领域深耕细作、不断创新,以对品质的不断追求和对创新的执着态度,不断探索和突破,为纺织行业带来了许多革命性的变革。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年产再生纤维素长丝12万吨和氨纶22万吨的规模。“白鹭”牌再生纤维素长丝和氨纶在纺织产业链下游企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在国内外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邵长金认为,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要始终保持创新意识。结合行业发展趋势,从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邵长金每年都会提出发展绿色纤维、推动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建议。多年来,他也一直带领企业践行绿色发展之路,相继推出菌草纤维、首赛尔、ByluRecel等生态环保、绿色可持续、健康舒适的新纤维材料,破解行业发展瓶颈,创造了多个行业首创,成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菌草纤维:再开纤维原料新河


高品质原料的稳定供应是行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但再生纤维素纤维主要原料溶解木浆进口依存度在80%以上,还面临较大的林业可持续风险挑战。因此提升我国纤维素纤维行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课题。作为老牌国企,新乡化纤一直追寻非木源生物基纤维探索研究,先后进行了竹子、竹柳、秸秆等多项制浆研究,直到2022年与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院士林占熺研究的菌草相遇,对菌草绿色纺织技术及综合利用开展首创研究。目前,新乡化纤已经掌握了菌草纤维的全套工艺技术,拥有菌草浆粕和菌草纤维等多项发明专利,为推动中国乃至世界溶解浆产业格局变化找到了可能。



菌草纤维萃取天然菌草的精华,不但具备棉、木浆制纤维同等的优良品质,还具有优异的抗菌抗病毒性能。经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检验报告表明:菌草纤维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的抑菌率均大于99%,抗H3N2和H1N1禽流感病毒活性率均大于99.99%,具有极好的抗菌、抗病毒效果。


业内专家评价,菌草纤维开辟了“以草代木”纤维素纤维原料的新途径,对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也将为推动行业绿色发展贡献巨大力量。同时,菌草纤维将纤维素纤维的绿色转型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巧妙结合,探索出一条绿色、低碳、自主的可持续原料供应渠道,保障了再生纤维素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同时通过对菌草纤维的高值化利用,切实落实我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提高农民收入,提升了农民种植菌草的积极性,同时种植菌草还可减少水土流失,也能为固碳减排做出贡献。


首赛尔纤维:颠覆传统粘胶工艺


为改良传统粘胶生产工艺,新乡化纤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经过多年钻研,共同研发出了离子液体法纺丝技术,已经建成了百吨生产线,并于今年10月成功投产,生产的纤维素纤维产品——首赛尔,一致性非常好,在淄博大染坊和华鹭科技试织,反馈良好。


离子液体法再生纤维素生产工艺是一种不经化学反应生产纤维素纤维的新工艺,以干喷湿纺法纺丝工艺制得纤维素纤维。与此同时,凝固浴、水洗过程析出的离子液被回收精制而重复使用,整个生产系统形成闭环回收再循环系统,基本没有废物排放,对环境友好。专家评价这是一个全新概念的绿色环保、节能型的再生纤维素纤维生产工艺。


邵长金介绍,这项技术的成功研发颠覆了传统的粘胶生产工艺。目前,利用该技术已经成功研制了菌草首赛尔纤维,纤维不仅具有强力高、易于染色,可纺织性能好等优势,还具有天然抗菌抗病毒性能和优越的商业价值,也将对国内纺织行业乃至世界绿色纺丝技术的变革产生深远影响。



ByluRecel纤维:

实现废旧棉纺织品循环使用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国和消费国,同时产生了大量废旧纺织品,如何综合利用这些废旧纺织品是行业目前亟待解决的艰巨任务。一般来说,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利用多采用“能源回收法”和“物理回收法”,但这些方法难以实现高值化循环利用,常规“化学回收法”则存在化学污染的可能,如何清洁处理和高附加值回收利用这些废旧纺织品是行业面对的最大难题。


近年来,新乡化纤与西南交通大学合作,摒弃了传统的溶解体系,利用绿色新型DT复合溶剂对废旧棉纺织品中的纤维素在温和条件下进行溶解和再生,成功制备出了ByluRecel纤维,实现了废旧棉纺织品的循环再使用。整个工艺过程省略传统制浆工序,回收率可达100%,真正实现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节约能源资源的目标。目前新乡化纤已掌握全套溶解纺丝工艺和溶剂回收技术,正在积极筹建千吨级废旧棉纺织品再生纤维素纤维示范线,预计2024年投产。


邵长金介绍,目前生产ByluRecel纤维使用的废旧棉纺织品主要是酒店废旧布草。作为中国废旧纺织品循环再利用产业联盟的一员,公司协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资委、锦江酒店集团旗下品牌酒店、安徽天助、太原理工、工信部电子五所(中国赛宝实验室)等共同发起“旧衣零抛弃”城市行动——酒店布草回收与资源循环利用倡议,全面推进废旧纺织品循环再利用工作,引导促进废旧布草实现循环经济意义上的零废弃。


坚持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理念处处体现

63年的发展,新乡化纤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用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环保和生产同步安排、同时设计、同时使用,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加大环保投入、加强“三废”治理力度,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赢,在今年3月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邵长金介绍,现在绿色发展理念已深深渗入到了企业的方方面面。



一是持续探索清洁能源的应用,在屋顶建设“电厂”。公司充分利用屋顶空间建设7.1MWp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约800万度,让这些屋顶成为“自带流量”的发电厂,提高可再生能源应用比重。


二是大力提高工业余热利用技术、推进绿色技术改造,推广节能新技术、新装备。近年来,公司陆续开展了冷凝水除铁及余热回用项目、压洗用水换热节能改造、重点用能设备电机改造、精准加湿等能效提升活动,实现生产过程低碳高效。


三是在大气治理上不断升级优化锅炉设备及工艺,对锅炉烟气排放进行升级改造,大幅降低了烟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及排放量。公司还使用生物法废气治理,处理再生纤维素长丝大气量低浓度生产废气,降低废弃物碳排放量。


四是历时5年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创双级膜法酸性废水回收技术,年减少新鲜水采水量450万吨。采用节水管理合同模式,引进EFDT高效脱盐技术,每年减少新鲜水取水量133万吨左右。


五是成立零碳产品研发小组,开发再生纤维素长丝和氨纶纤维两款零碳产品。通过原材料、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等途径减少产品碳足迹,再生纤维素长丝减碳量达21%,氨纶纤维减碳量达到9.2%。



为响应国家提出的3060的双碳目标,新乡化纤于2021年2月郑重宣布:公司将努力在2028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2035年实现40%碳减排,在2055年实现碳中和。对这个目标,邵长金信心十足,他希望新乡化纤开拓绿色市场的革命性探索,能为行业绿色发展提供范本,助力行业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与时俱进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新乡化纤是老牌国企,但在邵长金的带领下,与时俱进,将传统制造业与信息化、智能化相融合,硬件设备和研发能力双向提质,为企业绿色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新乡化纤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生产迭代升级,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连续纺丝机,拥有多项创新成果和核心技术,效率提升30%以上。公司连续纺再生纤维素长丝生产能力和装备水平稳居世界前列。新乡化纤与郑州中远合作研发的高效率氨纶纤维生产线,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氨纶核心技术及装备采用高一致性氨纶聚合物技术和装置,运用近红外在线监测、先进控制系统(APC)控制聚合物分子量及分子量分布,满足后道工艺在织造染整、定型、后处理中对氨纶纤维聚集态结构的不同要求。纺丝技术采用高密度纺丝及高速卷绕技术,纺速可达 1000m/min以上。


目前,新乡化纤以“单台设备自动化、整条生产线智能化、综合管理智慧化”为目标,正与中国移动、中国电科、上海交大等单位进行战略合作,积极推进公司智能化数字化建设。


只要不出差,邵长金每天都要去车间看一看。在他的心里,已经画好了一副新乡化纤蓝图:按照“做强做大主业,延伸产业链条”的发展战略,积极实施“233”发展规划(20万吨长丝、30万吨氨纶、30万吨绿色纤维),力争在“十四五”实现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的奋斗目标。这背后是邵长金对企业未来发展的自信。相信在他的带领下,实现这个目标指日可待。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